《本草新编》
书名:本草新编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羽集)] 麝香

    麝香,味辛,气温,无毒。辟蛇虺,诛蛔虫、虫蛊痫疰,杀鬼精,殴疫瘴,胀急痞满咸 消, 催生堕胎通关利窍,除恍惚惊怖,镇心安神,疗痈肿疮疽,蚀脓逐血,吐风痰,启寐魇, 点目去膜止泪。亦外治居多,而内治甚少也。 或问麝香能消水果之伤,然乎?曰∶麝香何能消水果,但能杀果木之虫耳。食果过多, 胸中 未有不生虫者也。生虫则必思果,思果则必多食果矣,初食之而快,久食之而闷。前人用麝 香,而食果之病痊,遂疑麝香之能消果也,谁知是杀虫之效哉。(〔批〕解前人之惑。) 或问近人治风症,多用麝香以透彻内外,而吾子不谈,岂治风非欤?曰∶风病不同,有 入于 骨者,有入于皮肉者,有入于脏腑者,未可一概用麝香而走窜之也,盖风入于骨髓者,不得 已而用麝香,使攻邪之药直入于骨髓,祛风而外出,此治真正中风也。其余风邪不过在脏腑 之外、肌肉之间,使亦用麝香引风入骨,反致变生大病而不可救药矣。至于世人不知禁忌, 妄用麝香,以治小儿急、慢之惊,往往九死一生,可不慎哉。 或疑麝香既不可以治风病,而前人用之,岂皆非欤?曰∶前人用麝香以治风症者,不过 借其 香窜之气,以引入经络,开其所闭之关也。近人不知前人立方本意,毋论关闭、关开,而一 概皆用,以致引风入骨,使风之不出,无风而成风症,为可憎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