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新编》
书名:本草新编朝代:清作者:陈士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五(羽集)] 鼠骨(鼠胆)

    鼠骨,取其脊骨,烧灰存性,擦齿可以重生,然亦必辅之熟地、榆树皮、当归、青盐、 枸杞 子、骨碎补细辛、没石子之类始效。 鼠胆,滴耳中,实效应如响。然胆最难取,必将鼠养熟,乘其不知觉之时,一旦击死, 取则 有胆,否则无胆也。 鼠胆,治耳聋。余亲见治一小儿,将胆汁滴入耳,痒甚,忽有一虫走出,长半寸,四足, 遍 身鳞甲,色正白也。此虫名为环耳虫,专食人髓。(〔批〕此虫非外入者,乃内生之虫耳。) 幸小儿速治即愈,否则虫入于脑,则头痛如破,终身之病也。鼠胆治耳聋,效捷如此,因志 之。 或问鼠骨生齿,乃有人试之而不验,各《本草》多称其功,而吾子亦同声附和,何也? 曰∶ 鼠骨实能生齿,但人用之不得法耳。捕鼠之时,戒莫出声,得鼠之时亦然,养之数日,使鼠 不惧人,一时击死,亦勿言语,去其皮而取其骨,火入药中。擦齿之时,亦勿言语,自然 频擦而频生也。咎鼠骨之不生齿,不其误乎,鼠性最怯,其啮物,每乘人之不觉,故其功用 ,亦不可使其知也。且鼠性又最灵,一闻人声,必寂然不 动。齿通于骨,人语言必启其齿,齿动而鼠骨之性不走于齿矣,又何能生齿哉。(〔批〕此 言似迂,而其理实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