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大白》
书名:伤寒大白朝代:清作者:高世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咽痛

    《伤寒论太阳阳明咽痛各一症,悉属阳症也。少阴咽痛者六,阳热者四,阴寒者二,少阴阳 热者四,治以猪肤汤甘草汤桔梗汤半夏散。少阴阴寒者二,治以桂枝干姜汤、真武 汤、四逆汤。另厥阴咽痛者一,亦阳症也,治以桔梗汤。夫咽痛,皆是阳热。今少阴经内有 二症属寒者,何也?其一以汗多亡阳;其一以阴盛格阳。成氏云∶甘草汤主少阴热壅咽痛 者;桔梗汤主少阴寒热相搏咽痛者;半夏散主少阴客寒挟痰咽痛者。《活人》云∶以半夏桂枝 甘草汤治伏气之病,谓非时之暴寒伏于少阴,日久乃发,先见咽痛恶寒,宛似伤寒,但脉不 紧盛,反微弱,且见下利,俗名肾伤寒。治以半夏桂枝甘草汤,次用四逆汤。吴氏云∶凡阴 症咽喉不利,故用以上诸法。若阳症咽喉痛,用甘露饮玄参汤。戴人云∶有初得病,无阳 毒阴毒等症,而咽喉自痛,此因感冒后顿用浓衣拥盖,或食生姜热酒即卧致是,此名因寒伤 热咽痛,宜用凉膈散、甘露饮治之。又有先伤于热,欲取凉快,乃为外寒所束。此名因热冒 寒咽痛,切不可骤用寒凉,宜用甘桔汤双解散等。按三阳里症有咽痛,表症咽痛者少,以 里未郁热故耳。然太阳症,有表寒外束里热,亦有咽痛。若少阳里有郁热,外冒表邪,亦有 咽痛者。更有阳明胃有积热太阴肺有积热,外冒表邪,皆有咽痛者。故三阳表症,亦有咽 痛之症。以法论之,若无汗恶寒,脉浮紧者,太阳表症为重,宜先散表,羌活冲和汤重加 甘、桔,俟汗出表解,然后清热,切不可早用寒凉,抑遏表邪。阳明里热者,有用清胃汤加 甘、桔。少阳里热者,方可用柴胡清肝饮。太阴肺素有热,凉膈散。若带表邪,仍用散表之 药。咽痛甚者,刺少商穴,稍见血出即愈。咽痛喉边肿起一块,以针刺肿处出血则愈。如喉 一片皆肿,难以遍刺者,以冰、硼、炉甘石,研细吹痛处,时以薄荷汤漱口。
    家秘荆防甘桔汤
     荆芥防风甘草桔梗薄荷大力子 恶寒身痛,加羌活腰痛足冷,加独活潮热,加升麻柴胡古方升麻玄参汤和解阳 明咽痛者,加羌柴兼太阳少阳治之矣。三阳咽痛皆热邪,然用寒凉反剧,以其旧有故热在 里,新受暴寒外束,家秘多冲萝卜汁,取其甘寒善散耳。 太阳病,下之,脉紧者,必咽喉痛,半夏汤。 太阳病应散表,反误下,不成结胸,但见脉紧,此太阳表寒未散,内薄咽喉而必痛,故用 半夏桂枝汤,散太阳表寒。此因误用寒下抑遏,故用辛散,非阳经咽痛,概可慢用。 阳明病,但头眩不恶寒,能食而咳,其人必咽痛。若不咳,则咽不痛。 此申明阳经咽痛,多因火热上冲,不同寒邪抑遏,妄用辛温从治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人面赤色,或腹痛,或 干呕,或咽痛,或利止,脉不出者,通脉四逆汤主之。其脉即出者愈。 此申明里真寒,外假热,咽中痛,虚阳上浮也。 少阴病下利咽痛,胸满心烦者,猪肤汤主之。 少阴下利阴寒者多,今咽痛胸满心烦,则是阳火,故用猪肤润燥。 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可与甘草汤。不瘥,与桔梗汤。 此少阴热邪咽痛也。以甘草汤设不瘥,再与桔梗汤,以开提肺邪。 少阴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汤主之。少阴病,咽中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苦酒汤。 咽痛之症,可用半夏散及汤治之。若咽中痛而生疮,直至声音不出,则桂枝有碍热邪,故 以苦酒、半夏、鸡子白,润燥温散所伏之寒邪。 伤寒先厥后发热,下利必自止,而反汗出咽中痛者,其喉为痹。发热无汗,而利必自止。若 不止,必便脓血。便脓血者,喉不痹。 伤寒先厥后发热,下利必自止。反汗出,则是里热太过,故咽中痛,喉中痹。发热无汗, 而利必自止。仍不止,则邪热内攻肠胃,故便脓血。既便脓血,热邪不上冲,而喉不痹。
    半夏汤
     半夏桂枝甘草 此方本为太阳表有寒邪,应散表,误下,寒邪伏于咽喉,结聚痰涎而作痛,故用辛温散 解,非概治阳经咽痛也。
    通脉四逆汤
     干姜附子甘草葱白 咽中作痛,要分三条∶表邪不散,宜散表;积热上冲而痛,宜辛凉;虚阳上浮,家秘用此 方加凉药少许,恐有拒格之患耳。
    猪肤汤
     猪皮一斤去毛去肉水煎去渣加白粉白蜜少许煎服。 少阴咽痛,以肾水不足,水中火发,土刑肺金。猪肤系北方水畜,水能制火,皮能润肺。 后人宗此,化黑驴皮,用阿井水煎膏,以治咳嗽嗽血。家秘用龟版,性同猪皮,刮净煎 膏,补肾水,润肺燥,取补北方制南方,则西方不受火制。
    甘草汤
     甘草(二两水煎) 《千金方》治肺痈,《伤寒论》治咽痛,同用甘草一味,以咽痛肺痈,肺受火刑耳。仲景心下 痞满,以甘草、黄连同用,取其直折心火。后以甘草、生地、木通同用,导去心经之火。 后人又以二方合用,而泻火全矣。然不用于咽痛,不可骤用苦寒耳。前方用猪肤汤,壮北 方肾水,以制龙雷之火克肺也。此方用甘草一味者,泻南方之心火克肺也。
    桔梗汤
     桔梗(一两)甘草(一两) 原文云∶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可与甘草汤。若不瘥,与桔梗汤。按甘草泻心火,服之 痛不愈,此火邪结住肺中,不得外解,故以桔梗开发肺气,同甘草泻出肺中伏火。因此悟 得欲清肺中邪结,必要开肺清肺,二味同用,则肺中之邪始出。余化此方法,加防风于泻 白散中,以解肺风;加石膏泻白散中,以泻肺火。本宗于此。
    半夏散
    即半夏桂枝甘草汤。 半夏桂枝甘草 前条客寒伤于太阳,失汗误下,寒邪内结咽喉而痛者,以半夏汤荡之。今以客寒伏于少 阴,伏气肾伤寒咽痛,又以此汤更为半夏散以散之。可知太阳之邪结在浅,少阴之邪伏于深矣。
    苦酒汤
     苦酒半夏鸡子白 仲景以半夏汤,治太阳表邪内伏,作痛咽喉。又以半夏散,治少阴伏气咽痛。今以少阴咽 中生疮,不能语言者,又以苦酒汤治之。夫寒邪挟痰,伏于咽喉而痛,可用半夏以散痰, 桂枝以散邪。若热痰攻咽成疮,而声音不出,则不可妄用辛温,故去桂枝,易以苦酒鸡子 白,温散润燥治之。
    甘露饮
     知母麦冬连翘薄荷桔梗黄芩玄参滑石石膏甘草 咽喉之症,客寒内伏,仲景立辛散之方,以戒苦寒直折。余今又不得不补赘苦寒之方,以 治三阳热毒上冲,非违背前贤,实相需互备也。
    玄参汤
     玄参山栀麦冬天花粉桔梗知母薄荷甘草黄芩 此方清肺润燥,治实火咽痛。阳明有热,加升麻、石膏,即合玄参升麻汤。少阳有热,加 柴胡、胆星。外冒风邪,加防风、荆芥。
    凉膈散
     连翘桔梗山栀黄芩天花粉知母薄荷甘草玄参 此通治三阳上焦咽痛之方。症兼阳明,加升麻、干葛;兼少阳,加柴胡;若外感风寒发 热,加防风荆芥。
    甘桔汤
    详前。
    双解散
     柴胡干葛荆芥薄荷黄芩玄参石膏知母甘草桔梗防风 此治阳明少阳,先伤积热,又冒表邪,郁于上焦,咽喉作痛。
    羌活冲和汤
     羌活防风荆芥白芷黄芩苍术生地广皮甘草 此治太阳发热咽痛,无汗脉浮者。症有燥热去白芷、苍术,加入玄参、升麻。
    清胃汤
     升麻生地丹皮山栀甘草黄连 阳明有热,肺受火制,故以此汤清胃治本。家秘治咽喉作痛各有分别,语言即痛,清肺为 急;咽物即痛,清胃为先。
    柴胡清肝饮
     柴胡黄芩山栀青皮荆芥甘草 《内经》云∶一阴一阳,结为喉痹。少阳之火,恒结喉旁,故家秘治咽喉肿痛,多有兼治少阳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