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大白》
书名:伤寒大白朝代:清作者:高世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合病

    太阳症兼见阳明,名曰太阳阳明合病;太阳症兼见少阳,名曰太阳少阳合病;阳明症兼见少 阳,名曰阳明少阳合病。以上两阳经合病也。若三阳皆见症者,名三阳经合病。夫曰合病, 初起一齐发病之谓。若一经先病,先病之经未解,又见一经起者,名并病。若先起之经病 解,又见一经病起者,名传经病,皆非合病也。若太阳与阳明合病,先治太阳,兼治阳明; 太阳少阳合病,先治太阳,兼治少阳。凡治外感,先重太阳表症,故见太阳症,多用羌活汤 为君。兼阳明症,加葛根;兼少阳症,加柴胡。三阳皆见,三经之药俱用,而太阳之药倍之。 三阳合病,多发春夏秋三时。三阳合病,多下利。按《伤寒论》合病,言太阳有二条,不言合 病,然用方一以KTKT有汗,用桂枝葛根汤解肌,一以KTKT项背强无汗,用葛根汤发汗, 则暗合阳明合病矣。又明言太阳与阳明合病三条,一以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一以 不呕下利者,但用葛根汤;一以喘而胸满者,麻黄汤。其太阳与少阳合病者二条。一以自下 利者,黄芩汤;一以下利兼呕者,黄芩汤加半夏生姜。阳明少阳合病者一条,以下利脉滑而 数者,有宿食,用大承气汤。三阳合病二条,一曰脉浮大,上关上,但欲眠睡,目合则汗,不 立方治;一曰腹满身重,难以转侧,口不仁面垢谵语遗尿,发汗则谵语,下之额上生 汗,手足逆冷,若自汗者,白虎汤主之。前言三阳合病,一见太阳病,重用太阳表症之药, 再视何经有合病,再加某经药治之。此言太阳表邪为重,故以太阳经络而分轻重也。又云合 病并病,要看症之多少轻重,舍少从多,舍轻从重主治,未可尽执经络上分轻重。又见仲景 于太阳阳明合病,见呕加半夏,不加太阳药。太阳阳明合病,见喘满用麻黄汤,不用阳明 药。下文太阳阳明合病,见下利用黄芩汤清少阳,不用太阳药。下利见呕,加半夏、生姜, 不加少阳药。此又在症上分轻重缓急而言。此告戒经络病症,互相参治,方无遗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