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氏伤寒金镜录》
书名:敖氏伤寒金镜录朝代:元作者:杜本时间:公元1341年

第二十七·根黄尖白舌

    舌见根黄尖白者。表少里多。宜天水散一服。凉膈散二服。合而服之。脉弦者。防风通圣散主之。 根黄尖白舌图

【介按】舌根下脘舌尖上脘。此舌根黄尖白。病系外寒里热。即世俗所谓寒邪包火之症。或表邪入里。已成 表少里多之候。外证必热多寒少。故用凉膈散合天水散。以通水道而清膈热。如若脉弦。此是邪尚在表。故用防风通圣 散。以解风热之邪也。亦有根黄尖白。不甚干燥。短缩不能伸出自如者,痰挟宿食之证也。宜用下法以治之。
    天水散凉膈散
    (二方见前)
    防风通圣散
    (从名医方论新补) 防风川芎当归芍药大黄薄荷麻黄连翘芒硝(各半两)石膏黄芩桔梗(各一两)滑石(三 两)甘草(三两)荆芥白术栀子(各二钱半)生姜(三片) 每服三钱。

【介按】吴琨曰。防风、麻黄,解表药也。风热之在皮肤者得之,由汗而泄。荆芥、薄荷。清上药也。风热之在巅 顶者得之,由鼻而泄。大黄、芒硝。通利药也。风热之在肠胃者得之,由后而泄。滑石、栀子、水道药也。风热之在决 渎者得之。由溺而泄。风淫于膈。肺胃受邪。石膏、桔梗,清肺药也。而连翘、黄芩又所以祛诸经之游火。风之为患。 肝木主之。川芎、归芍。和肝血也。而甘草、白术。所以和胃气而健脾刘守真氏长于治火。此方之旨,详且悉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