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氏伤寒金镜录》
书名:敖氏伤寒金镜录朝代:元作者:杜本时间:公元1341年

结语

    以上三十六舌。乃伤寒验舌之快捷方式。临症用心处之。百无一失。

【介按】以上验舌之法。确系诊断伤寒之快捷方式。兹以舌之部位言之。则舌尖上脘舌心中脘舌根下脘。全舌 属胃。中心亦属胃。舌尖属心。舌根属肾。两旁属肝胆。四畔属脾。至于形色而言。则白属肺经。绛属心经。黄属胃经。 鲜红属胆经。黑属脾经。紫色属肾经。焦紫起刺属肝经。青滑亦属肝经。然苔色虽有脏腑之分。亦须根据部位为主。如 舌苔见于某部。即为某经之病者是也。原书察舌辨症之法。虽则言简意赅。尚少紫、蓝、霉酱色之诸舌。即黑苔之关于 虚寒者。亦略而不详。今特根据先贤学说。参以历年临证实验。附述如下。
    (一)紫色
    紫见全舌。是脏腑表里实热之证也。凡伤寒化热内热熏蒸。误服温补。酒食湿滞者。皆有之。 惟淡紫中夹带别色。则虚寒症亦有之。如淡紫带青。青紫无苔。多水滑润而瘦小者。为伤寒直中肝肾之阴症。治宜温散 为主。又有紫色如熟猪肝上罩浮滑苔者。邪热传里。表未净也。治宜清解为主。若全紫光暗。并无附苔者。热极似寒也。 症势极危。惟有用急下之法。间有转危为安者。又有紫苔中心带青。或灰黑者。热伤血分也。治宜微下之。更有酒后中 寒。及痰热郁久者。亦有舌苔紫色者。但须辨其舌之润燥。病之原因。而分别治之。
    (二)蓝色
    蓝色者。绿与青碧相合。犹染色之三蓝也。如微蓝而不满舌。是邪热鸱张。肝液被灼之候。治宜 平肝熄风化毒为主。如全舌滑腻中见蓝色者。为湿痰痰饮化热之候。治宜清化为主。如瘟疫湿温。热郁不解。而见 蓝苔者。治宜芳香清泄。若光蓝无苔。不论何症何脉。皆属气血极亏所致。法在不治。若舌滑中而见蓝色苔者。邪热传 入厥阴阴液受伤。法在不治。若孕妇舌见纯蓝者。胎死腹中也。宜急下之。若蓝色而有苔者。是脏腑被热伤气分。以 致经不行血。其症则颠狂怒骂。时哭时笑。大热大渴。捶胸惊怪不等。治宜十全苦寒救补汤。(见前)倍生石膏黄连急 投之。
    (三)霉酱色
    霉酱色者。是黄赤兼黑之状。乃脏腑本热而夹有宿食也。凡内热久郁。实热蒸胃。宿食困脾。 伤寒传阴。中暑烦躁腹痛泻利或秘结。大热大渴等症皆有之。治宜十全苦寒救补汤连服之。如全舌霉色。中有黄苔。 是实热郁积之症。宜大承气汤连服之。如舌中霉色浮浓。刮之不净。或刮后顷刻复生者。此宿食在中郁久化热也。先用 大承气汤。次用三黄白虎汤循环急服之。
    (四)虚寒黑色舌
    凡虚寒而舌黑者。则必湿滑无苔。(口不苦。唇不燥而多津。)无朱点、无芒刺、无罅裂。 刮之明净。如水浸猪腰。有淡淡之形者。是脏腑极寒之症也。亦有舌色全黑而不分经。且必淡白之时。忽然转黑。 其初无变黄之一境。约略望之。似有焦黑芒刺干裂之状。然刮之必净。湿之必润。环唇皆白而不红焦,是寒结在脏也。 外证亦周身大热。烦躁而恶衣被。虽亦口渴喜饮。饮则不多。与实热症相似。其实中宫寒极。外假热而内真寒也。然必 烦乱昏沉。六脉必迟弱无力。大便虽结常欲下而不下。治法均宜温补为主。又有中黑无苔而舌底湿嫩。光滑无点纹者。 乃胃经虚寒也。宜附子理中汤肉桂、黄以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