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舌鉴》
书名:伤寒舌鉴朝代:清·康熙戊申年作者:张登时间:公元1668年

黑苔舌总论

    伤寒五七日。舌见黑苔。最为危候。表证皆无此舌。如两感一二日间见之。必死。若白苔上渐渐中心黑者。是 伤寒邪热传里之候。红舌上渐渐黑者。乃瘟疫传变。坏证将至也。盖舌色本赤。今见黑者。乃水来克火。水极 似火。火过炭黑之理。然有纯黑、有黑晕、有刺、有隔瓣、有瓣底红、瓣底黑者。大抵尖黑犹轻。根黑最重。 如全黑者。总使神丹。亦难救疗也。 纯黑舌 遍舌黑苔。是火极似水脏气已绝。脉必代结。一二日中必死。切勿用药。 黑苔瓣底红舌 黄苔久而变黑。实热亢极之候。又未经服药。肆意饮食。而见脉伏、目闭、口开、独语谵妄。医遇此 证。必掘开舌苔。视瓣底红者。可用大承气下之。 黑苔瓣底黑舌 凡见瓣底黑者。不可用药。虽无恶候。脉亦暴绝。必死不治。 满黑刺底红舌 满舌黑苔。干燥而生大刺。揉之触手而响。掘开刺底红色者。心神尚在。虽火过极。下之可生。有肥盛多 湿热人。感冒发热痞胀闷乱。一见此舌。急用大陷胸丸攻下。后与小陷胸汤调理。 刺底黑舌 刺底黑者。言刮去芒刺。底下肉色俱黑也。凡见此舌。不必辨其何经何脉。虽无恶候。必死勿治。 黑烂自啮舌 舌黑烂而频欲啮。必烂至根而死。虽无恶候怪脉。切勿用药。 中黑边白滑苔舌 舌见中黑边白而滑。表里虚寒也。脉必微弱。证必畏寒附子理中汤温之。夏月过食生冷而见此舌。则 宜大顺冷香选用。 红边中黑滑舌 舌黑有津。证见谵语者。必表证时不曾服药。不戒饮食。冷物结滞于胃也。虚人黄龙汤。或枳实理中加大 黄。壮实者用备急丸热下之。夏月中。多有此舌。以人参白虎汤主之。 通尖黑干边白舌 两感一二日间。便见中黑边白浓苔者。虽用大羌活汤。恐无济矣。 黑边晕内微红舌 舌边围黑。中有红晕者。乃邪热入于心胞之候。故有此色。宜凉膈合大承气下之。 中燥舌 舌苔中心黑浓而干。为热盛津枯之候。急宜生脉散黄连解毒汤以解之。 中黑无苔干燥舌 舌黑无苔而燥。津液受伤而虚火用事也。急宜生脉散合附子理中汤主之。 黑中无苔枯瘦舌 伤寒八九日。过汗。津枯血燥。舌无苔而黑瘦。大便五六日不行。腹不硬满。神昏不得卧。或时呢喃叹息 者。炙甘草汤。 黑干短舌 舌至干黑而短。厥阴极热已深。或食填中脘。胀所致。急用大剂大承气下之。可救十中一二。服后。粪黄热退则 生。粪黑热不止者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