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草部] 土茯苓

    通,祛湿热,补脾胃 甘淡而平。阳明(胃、大肠主药健脾胃,祛风湿,脾胃健则营卫从,风湿除则筋骨 利。利小便止泻泄。 治筋骨拘挛杨梅疮毒(杨梅疮,古方不载。明·正德间起于岭表,其证多属阳明,厥 阴而兼及他经。盖相火寄于厥阴肌肉属于阳明故也。医用轻粉劫剂,其性燥烈。入阳明劫 去痰涎,从口齿出,疮即干愈。然毒瓦斯窜入经络、筋骨,血液枯槁,筋失所养,变为拘挛、 痈、漏,竟致废痼。土茯苓能制轻粉之毒,去阳明湿热。用一两为君,苡仁金银花防风木通木瓜、白藓皮各五分,皂角子四分,气虚人参七分,血虚当归七分,名搜风解 毒汤),瘰疮肿(湿郁而为热,营卫不和,则生疮肿。经曰∶湿气害人,皮肉筋胀是也。 土茯苓淡能渗,甘能补,患脓疥者,煎汤代茶,甚妙)。 大如鸭子,连缀而生,俗名冷饭团。有赤、白二种,白者良。可食良,亦可生啖。忌茶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