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备要》
书名:本草备要朝代:清作者:汪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椿樗白皮

    涩肠,燥湿 苦燥湿,寒胜热,涩收敛。入血分而涩血。去肺、胃之陈痰。治湿热为病,泄泻久痢, 崩带肠风梦遗便数,有断下之功(痢疾滞气未尽者勿遽用,勉强固涩,必变他证),去疳 、樗皮尤良(时珍曰∶椿皮入血气而性涩;樗皮入气分而胜利。凡血分受病不足者宜椿皮; 气分受病有郁者宜樗皮。《乾坤生意》治疮肿下药,用樗皮水研,服汁取利,是其验矣。昂 按∶樗皮止泻痢,终是涩剂。寇氏曰∶一妇年四十余,耽饮无度,多食鱼蟹,积毒在脏,日 夜二三十泻,便与脓血杂下,大肠肛门甚痛。用止血痢药不效,用肠风药益甚,盖肠风有 血无脓也。服热药,腹愈痛,血愈下。服冷药,注泻食减。服温平药,则若不知,年余待毙 。或教服人参散,樗皮、人参各一两为末,空心温酒或米饮下二钱,遂愈。昂按∶此方仍是 作痢疾治)香者为椿,肌实而赤嫩,其苗可茹;臭者为樗,肌虚而白,主治略同。根东引者 良。去粗皮,或醋炙蜜炙用。忌肉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