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订叶评伤暑全书》
书名:增订叶评伤暑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下 附∶霍乱疟痢发斑] 疟疾方

    
    清脾饮加减
     青皮浓朴白茯苓柴胡半夏黄芩(各一钱)白术(八分)甘草草果砂仁(各五分)滑石 (二钱) 渴加麦门冬一钱,乌梅一个,水一盅半,煎至八分,和姜汁二匙温服,疟发过两个时辰服一帖,到疟临来前一 个时辰,再服一帖方效。二日一发者,先于空日早晚服二帖,至临发日前一个时辰,又服一帖方效。 如服前药后,尚未痊愈,即服后剂。
    胃苓汤
     浓朴(姜制,炒)苍术(泔水浸,炒)陈皮(一钱)甘草(炙,五分)泽泻茯苓猪苓 (各八分)白术(一钱)官桂(三分) 上水二盅,煎至八分温服。 霖按∶干霍乱欲吐不得,欲泻不得,顷刻危亡,恐非二陈汤探吐可通,当以屋角结网之大蜘蛛一枚捣烂, 水冲服,即可痛止便通。盖暑湿伏郁之邪,贼及太阴湿土,非风木之相克则不剧,邪秽深伏,上下为之不通, 风邪肆虐,故心腹为之绞痛,蜘蛛善能定风风平则土气得伸,而上下皆通矣。通后再议进药,若夫霍乱之治 ,虽载方书,可不具录,然既云附列主方,若不辨其寒热纲领,诚恐贻误来兹。凡霍乱吐泻,吐出澄澈而不酸 浊,泻出而不臭秽,口不渴,小溲利,此寒证。即《素问·至真要大论》,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者 是也。若吐出酸浊,泻出臭秽,溲浑口渴,此热证,即诸转反戾,水液混浊,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 是也。转筋者,感风木之变,土为木克也。夫霍乱吐泻后,每多肢冷如冰,脉伏欲绝,口渴甚,以凉水与之即 止。若验其所吐酸臭,所下秽恶,小溲赤涩,此假寒真热证也。口渴喜冷冻饮料,却不多,手足逆冷面赤戴阳烦热发躁,揭去衣被,若察其泻出不臭恶,吐出不酸秽者,阴盛格阳假热真寒证也。如烦渴躁扰,口干恣饮 ,舌本不冷者,乃气液告竭之候,宜兼救阴。如吐利止而身痛不休,宜兼达表,此寒热之略也。然易之山风蛊 卦,艮上巽下,蛊者虫类也,风木之邪,克制湿上,则虫生,霍乱之重者,杀虫又不可缓也。此义仲景以后, 未有知者,近西士言之,司命者亦不可忽。 又按∶痢疟各有专书,原不须缕述,但清脾饮治少阳正疟之方,胃苓汤治太阴寒湿之疟,温瘅等疟,若误用 ,祸尚不测,况暑疟乎?此书专言伤暑,而舍暑疟不论,殊觉未备,夫微寒壮热心烦多汗,口渴引饮,脉或虚 或濡,或洪或弦,或一日一发,或间日一发者,即所谓阴气先伤,阳气独发之暑疟也。当与《内经》、《金匮》 瘅疟治法相仿,然有微甚之不同。若因外感触发伏气,宜清凉涤暑,如滑石、青蒿、生草、连翘、茯苓、竹茹枳实暑热甚者,黄芩、黄连皆可加入。外邪甚者,可加豆豉、葱、藿香薄荷之属。若暑热内动者,宜甘寒生 津,如鲜生地、麦冬沙参花粉知母石膏、鲜石斛、梨汁、蔗浆。夹湿者,可加入芦根通草六一散。 热湿两重,日晡烦痞昏谵,而阴气 未见大伤者,半夏泻心,合小陷胸,去参枣,稍挟表邪,可佐以豉、薄、苏、藿、葱白等两三味是矣。若夫十二 经之疟,风寒湿及痰食疫瘴诸疟,仍当考之专书,兹不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