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指掌》
书名:伤寒指掌朝代:清作者:吴坤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少阳本病述古] 往来寒热

    少阳往来寒热。寒已而热作。热已而寒起。相因不已是也。为少阳主证小柴胡汤。 邵评∶邪与阳争则寒。与阴争则热。在半表半里。则往来寒热。少阳在半表半里。故为主症。 太阳如疟寒热。寒热无休止之常。日三五发。谓之如疟。此太阳未尽之表邪也。 无汗。宜麻桂各半汤有汗。宜桂枝二麻黄一汤。热多寒少。宜桂枝二越婢一汤。 若寒热有作止之常。一日一次。或间日一次。谓之疟。不得概以小柴胡治之。(参金鉴) 邵评∶太阳表邪未尽。不可不汗。故用此三方。然亦不可过汗。故用此二方微汗之。 按往来寒热。虽为少阳本病。而所因有三。如少阳自受寒邪阴气郁遏。初则不能 发热恶寒。至五六日。郁热内发。与寒邪相争。则为往来寒热。一也。或太阳受寒。过 五六日。余邪转属少阳。而为往来寒热。二也。或少阳自受风邪。即为往来寒热。三 也。不得执定从太阳传来。其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此皆少阳本病 也。或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此皆少阳或 有之证也。总以小柴胡汤主之。其或有之证。治法悉在本方加减内。须细阅之。(参来苏集) 邵评∶少阳在半表半里。为枢机之经。偏寒偏热。本无一定。故多或然之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