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指掌》
书名:伤寒指掌朝代:清作者:吴坤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伤寒变症] 心下悸(述古)

    心下悸者。心下筑筑惕惕怔忡不宁之状也。 邵评∶悸者。心中跳动也。有虚实之分。心虚血少。则悸。水饮凌心亦悸。肝胆痰火上逆亦悸。 务须辨清用药。 伤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当服茯苓甘草汤。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在胃。必作利也。 邵评∶伤寒寒胜则厥。心下有水则悸。厥而心悸者。寒中于阴。而水聚于心下也。 宜以茯苓甘草汤先治其水。水去然后治厥。否恐水渍入胃而作利。利作。则厥不回矣。盖心下悸。是有水 气。乘其未渍胃时先治之。不致厥利相连。此治法之次第也。 如饮水多而小便少。心下悸。乃水停心下。水气犯心也。茯苓甘草汤以治其水。 邵评∶饮水多而小便少。水无出路而停于心下。水气上逆作悸。亦用茯苓甘草汤。甘淡利水。而益 中气。水去则心悸自止。 若心下悸而厥冷。身动者。因虚而肾水上犯也。宜真武汤。以镇肾水。 邵评∶心下悸。是水气之征。此肾阳外亡。肾水凌心。故厥冷而身动。心属火而 水乘之则悸。肾虚火炎。水邪因得上侵。用真武汤降火利水而镇逆。此治少阴阳虚。肾水凌心而悸 之正法。以上数条。水气凌心作悸。 若汗后。心中悸而烦者。虚也。宜小建中汤。以补心气。 邵评∶阳气内虚则心悸。阴气内虚则心烦。悸而烦者。正不足而欲入内也。不可 攻其邪。当用小建中汤。温养中气之虚。中气立。则邪自解。即不解。而攻取之法。亦可因之而施矣。 又评∶小建中汤。治虚悸虚烦。若水气冲心而悸。热邪壅膈而烦者。此汤不宜轻用。 若伤寒邪入厥阴。已成败症。脉结代心动悸者。阴液涸也。炙甘草汤主之。 邵评∶脉结代者。邪气阻滞。营卫之气涩少也。心动悸者。神气不振。都城震惊也。 此邪气深入厥阴。阴液几涸。故用复脉汤阴阳并调之。然此邪入深沉。阴阳并耗。脉失常度而见结代。 是阴脉也。伤寒有此。是阳症见阴脉。故多死。不得已。用此方以背城借一耳。 若病后心气虚。而怔忡不宁。闻声即惊者。宜镇心神以补心气。如茯神远志、枣仁、 丹参当归龙齿、辰砂、金箔之类。 邵评∶病后阴伤营弱。血少不能养心。心气大虚。虚火上扰而怔忡惊悸也。治以 养营补心安神一法。此病后心虚营弱而怔忡心悸之正法。 如因惊而得怔忡者。亦由心虚有痰也。宜茯神、枣仁、川贝天竺黄钩藤、丹参、竹茹半夏、辰砂、金箔之类。镇心神以去惊痰。 邵评∶惊则气乱、扰动。肝火上逆。其人心气素虚。内有伏痰。肝胆木火乘虚凌心。 而怔忡心悸也。宜以清心涤痰降火之剂。此治心虚有痰。因惊而怔忡者。的是良法。以上四条。由虚而心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