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河间伤寒医鉴》
书名:刘河间伤寒医鉴朝代:元代作者:马宗素时间:公元1271年—1368年

论好用寒药

    《活人书》云∶伤寒,论家方论不一,独伊芳尹、仲景之书,犹六经也,其余诸子百家,时 有一得,要之不可为法。况有好凉药者,附子硫黄,笑而不喜用,虽隆冬,使人服三黄丸之类 ,又有好热药者,如大黄芒硝,则畏而不敢用,虽盛暑,劝人灸病,服金液之类。非不知罪福 ,盖缘偏见所趋然也。又云∶近时用小柴胡汤,不问阴阳表里,凡伤寒之家,皆令服此药。盖 不可轻用,虽不若大柴胡汤小承气汤紧要之药,病不相当,其为害也同,往往服小柴胡汤而成 阴证者,甚多矣。又云∶阴毒伤寒,心神烦躁头痛四肢逆冷,返阳丹主之。此方甚验,喘促 呕逆者,入口便住。若加小便不通,及阴囊缩入,小腹绞痛欲死,脐下二寸灸,仍与返阳丹、当 归四逆吴茱萸生姜汤,慎勿与寻常利小便之药。寻常利小便之药者,多是冷滑药,此阴毒瓦斯在 小腹所致也。守真云∶大凡治病,必先明此寒暑燥湿风火六气,最为要也。故曰其治病之法,以 寒治热,以热治寒,以清治温,以湿治燥,乃正治之法也,又云∶逆治,所谓药气逆病之气也, 其病轻微,则当如此治。其病重,当从反治之法,其反治者,亦名从治,所谓从顺于病之气也, 是故经曰以热治热,以寒治寒。治热非谓病气热甚,更以热性之药治之,本是寒性之药,反热佐 而服之。所谓病气热甚,药气反寒,病热极甚,而拒其药寒,寒攻不入,寒热相争,则其病转加 也。故用寒药,反热佐而服之,令药气与病气不相违忤,其药性寒,热服下咽之后,热体既消, 寒性乃发,由是病气随愈。其余皆仿此。然正治之法,犹君刑臣过,逆其臣性而刑之矣,故热病 不甚,治之以寒,逆其病气,而病自除矣。反治之法,犹巨谏君非,顺其君性而说之,其始则从 ,其终则逆,可以谏君失其邪而归于正也。《素问·至真要大论》云∶寒者热之热者寒之, 从者 逆之,顺者从之。王冰注云∶病微犹救人火,得木而,得火而燔,可以水灭之,故逆其性气 而折之,病之气微,而攻之以寒。病湿犹救龙火,得湿而,遇水而燔,不知其性,以水折之, 以湿攻之,适足以光焰诣天,物穷方止矣。识其性者,反常之理,以人火逐之,则焰灼自消,炎 光扑灭。然逆之谓以寒攻热,以热攻寒,从之谓逆难入,从其性用,不必皆同,是以下又曰逆者 正治,从其反治。从小从多,观其事也,此之谓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