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浅注》
书名:金匮要略浅注朝代:汉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 续记

    傅廉访观察清河时。其弟南安寄来慎修(修园。又号慎修。)医两卷。东皋四书文 八卷。披阅不倦。题句云。东皋制义慎修医。万顷汪洋孰望涯。辛酉余到直接补。叨识 于牡牝元黄之外。此一时之盛事也。亦彼时之仅事也。日者。奉委赴热河。禀辞甫出。 又传入署。曰。雅着数种。俱经抄录。详加评点。但集中阙妇人阴挺一证。此证北方最 多。亦最险逆而难治。必不可阙。若到热河辨公。公余当续补之。予答以近日医过两人 效获之故。差次繁冗之中。立论尚恐弗详。不如即于寓中走笔书之。书成呈阅。一阅一 击节。又问曰。闻二十年前。患此者少。自此地种产甘薯。妇女食之。多生此疮。盖以 疮形与甘薯相仿也。余曰、此亦想当然语。其实不然。甘薯始自闽省。俗名地瓜。性同 山药。而甘味过之。闽自福清以南。及漳泉二府滨海处。以此作饭。终身不生他病。本 草从新谓其补脾胃。驱湿热。养气血。长肌肉。海滨人多寿。皆食此物之故。今薯谱极 赞其功。闽人治下痢。以白蜜同煮食之。甚效。妇人患赤白带。用此法亦效。可知其利 湿热之功钜也。味甘属土。土能胜湿。可知其利湿之功尤钜也。鄙意以甘薯堪为阴挺病 之专药。盖以阴挺之本。不离于湿。而此为探本之治。阴挺之形。突出如瓜。而此为象 形之治。患此者。令其如法服药敷药之外。又以此物代饭。其效当必更远。观察曰善。 请附于前着之后。以补千古之阙。并析一时之疑。洵大方 便之一事。 胃气下泄。(不从大便失气。而从前)阴吹(出)而正喧。(谓其连续不绝。喧然存 声。)此谷气之实(大便不通故)也。(以)膏发煎主之。(取其滋润以通大便。则气从 大便而出。此通而彼塞矣。)
    膏发煎方
     猪膏(半斤)乱发(如鸡子大三枚) 上二味。和膏中煎之。发消药成。分再服。病从小便出。按千金云、太医史脱家 婢黄病服此。胃中燥粪下便瘥。神验。 徐忠可云、下泄与下陷不同。下陷为虚。下泄者气从阴门而泄出。故曰阴吹。吹者。 气出而不能止也。 尤在泾云、谷气实者。大便结而不通。是以阳明下行之气。不得从其故道。而乃别 走旁窍也。猪膏发煎。润导大便。便通气自归矣。
    小儿疳虫蚀齿方
     雄黄葶苈 上二味。末之。取腊月猪脂。熔以槐枝。绵裹头四五枚。点药烙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