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心典》
书名:金匮要略心典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

    问曰。新产妇人有三病。一者病痉。二者病郁冒。三者大便难。何谓也。师曰。新产血虚多汗出。 喜中风。故令病痉。亡血复汗。寒多。故令郁冒。亡津液胃燥。故大便难。 痉、筋病也。血虚汗出。筋脉失养。风入而益其劲也。郁冒。神病也。亡阴血虚。阳气遂厥。而 寒复郁之。则头眩目瞀也。大便难者。液病也。胃藏津液而渗灌诸阳。亡津液胃燥。则大肠失其润 而便难也。三者不 同。其为亡血伤津则一。故皆为产后所有之病。 产妇郁冒。其脉微弱。呕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所以然者。血虚而厥。厥而必冒。冒家 欲解。必大汗出。以血虚下厥。孤阳上出。故头汗出。所以产妇喜汗出者。亡阴血虚。阳气独盛。故 当汗出。阴阳乃复。大便坚。呕不能食。小柴胡汤主之。 郁冒虽有客邪。而其本则为里虚。故其脉微弱也。呕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津气上行而 不下逮之象。所以然者。亡阴血虚。孤阳上厥。而津气从之也。厥者必冒。冒家欲解。必大汗出者。 阴阳乍离。故厥而冒。及阴阳复通。汗乃大出而解也。产妇新虚。不宜多汗。而此反喜汗出者。血去 阴虚。阳受邪气而独盛。汗出则邪去。阳弱而后与阴相和。所谓损阳而就阴是也。小柴胡主之者。以 邪气不可不散。而正虚不可罔顾。惟此法为能解散客邪。而和利阴阳耳。
    小柴胡汤方
    (见呕吐) 病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宜大承气汤主之。 病解能食。谓郁冒解而能受食也。至七八日更发热。此其病不在表而在里。不属虚而属实矣。是 宜大承气以下里实
    大承气汤方
    (见痉) 产后腹中痛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兼主腹中寒疝。虚劳不足。 产后腹中痛。与妊娠腹中痛不同。彼为血虚而湿扰于内。此为血虚而寒动于中也。当归、生 姜温血散寒。孙思邈云。羊肉止痛利产妇。
    当归生姜羊肉汤方
    (见寒疝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枳实芍药散主之。 产后腹痛。而至烦满不得卧。知血郁而成热。且下病而碍上也。与虚寒痛不同矣。枳实烧令黑。 能入血行滞。同芍药为和血止痛之剂也。
    枳实芍药散方
     枳实(烧令黑勿太过)芍药(等分) 上二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并主痈脓。大麦粥下之。 师曰。产妇腹痛。法当以枳实芍药散。假令不愈者。此为腹中有瘀血着脐下。宜下瘀血汤主之。 亦主经水不利。 腹痛服枳实芍药而不愈者。以有瘀血在脐下。着而不去。是非攻坚破积之剂。不能除矣。大黄、桃 仁、虫。下血之力颇猛。用蜜丸者。缓其性不使骤发。恐伤上二焦也。酒煎顿服者。补下治下制以 急。且去疾惟恐不尽也。
    下瘀血汤方
     大黄(三两)桃仁(二十个)虫(二十枚去足熬) 上三味末之。炼蜜和为四丸。以酒一升煮一丸。取八合。顿服之。新血下如豚肝。 产后七八日。无太阳证。少腹坚痛。此恶露不尽。不大便。烦躁发热。切脉微实。更倍发热。日 晡时烦躁者。不食。食则谵语。至夜即愈。宜大承气汤主之。热在里。结在膀胱也。 无太阳证者。无头痛恶寒表证也。产后七八日。少腹坚痛。恶露不尽。但宜行血去瘀而已。然 不大便。 烦躁。发热。脉实。则胃之实也。日晡为阳明旺时。而烦躁甚于他时。又胃热之验也。食气入胃。 长气于阳。 食入而助胃之热则谵语。至夜阳明气衰而谵语愈。又胃热之验也。故曰热在里。结在膀胱。里即 阳明。 膀胱即少腹。盖谓不独血结于下。而亦热聚于中也。若但治其血而遗其胃。则血虽去而热不除。 即血亦未必能去。而大承气汤中。大黄、枳实。均为血药。仲景取之者。盖将一举而两得之欤。 产后风。续续数十日不解。头微疼。恶寒。时时有热。心下闷。干呕汗出。虽久。阳旦证续在者。 可与阳旦汤产后中风。至数十日之久。而头疼寒热等证不解。是未可卜度其虚。而不与解之散之也。阳旦汤 治伤寒太阳中风挟热者。此风久而热续在者。亦宜以此治之。夫审证用药。不拘日数。表里既分。汗 下斯判。 上条里热成实。虽产后七八日。与大承气而不伤于峻。此条表邪不解。虽数十日之久。与阳旦汤 而不虑其散。非通于权变者。未足以语此也。
    阳旦汤方
    (即桂枝汤黄芩) 产后中风。发热面正赤。喘而头痛。竹叶汤主之。 此产后表有邪而里适虚之证。若攻其表。则气浮易脱。若补其里。则表多不服。竹叶汤。用竹叶葛根桂枝防风桔梗。解外之风热人参附子。固里之脱。甘草、姜、枣。以调阴阳之气。而 使其平。乃表里兼济之法。 凡风热外淫。而里气不固者。宜于此取则焉。
    竹叶汤方
     竹叶(一把)葛根(三两)防风桔梗桂枝人参甘草(各一两)附子(一枚炮) 生姜(五两)大枣(十五枚) 上十味。以水一斗。煮取二升半。分温三服。覆使汗出。头项强。用大附子一枚破之。如豆大。 前药扬去沫。呕者加半夏半升洗。 妇人乳中虚。烦乱呕逆安中益气竹皮大丸主之。 妇人乳中虚。烦乱呕逆者。乳子之时。气虚火胜。内乱而上逆也。竹茹石膏。甘寒清胃。桂枝、 甘草。辛甘化气。白薇性寒入阳明。治狂惑邪气。故曰安中益气。
    竹皮大丸方
     生竹茹石膏(各二分)桂枝白薇(各一分)甘草(七分) 上五味末之。枣肉和丸。弹子大。饮服一丸。日三夜二服。有热倍白薇。烦喘者。加柏实一分。 产后下利虚极。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主之。 伤寒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寒以胜热。苦以燥湿也。此亦热利下重。而当产后虚极。则加 阿胶救阴。甘草补中生阳。且以缓连、柏之苦也。
    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方
     白头翁甘草阿胶(各二两)秦皮黄连柏皮(各三两)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内胶令消尽。分温三服。
    附方
    
    千金三物黄芩汤
    治妇人在草蓐。自发露得风。四肢烦热。头痛者。与小柴胡汤。头不痛。 但烦者。此汤主之。 黄芩(一两)苦参(二两)干地黄(四两) 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温服一升。多吐下虫。 此产后血虚风入而成热之证。地黄生血。苦参、黄芩除热也。若头痛者。风未全变为热。故宜柴 胡解之。
    千金内补当归建中汤
    治妇人产后虚羸不足。腹中刺痛不止。吸吸少气。或苦少腹急。痛引 腰背。不能食饮。产后一月。日得服四五剂为善。令人强壮宜。 当归(四两)桂枝生姜(各三两)芍药(六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 上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温三服。一日令尽。若大虚加饴糖六两。汤成内之。于火上暖 令饴消。若去血过多。崩伤内衄不止。加地黄六两。阿胶二两。合八味汤成。内阿胶。若无当归。以 芎代之。若无生姜。以干姜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