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一 石部] 丹砂

    
    一名朱砂
     甘微寒,无毒。研细水飞用,入火则烈,毒能杀人,急以生羊血、童 便、金汁等解之。 《本经》主身体五脏百病,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杀精魅邪恶鬼,久服通神明, 不老。能化为汞。
    发明
    丹砂阳性阴,外显丹色,内含真汞,不热而寒,离中有坎也。不苦而甘,火中 有土也。婴儿女交会于中,镇心安神是其本性。用则水飞以免镇坠,不宜见火,恐性飞腾 。《本经》治身体五脏百病,安定神明,则精气自固。火不妄炎,则金木得平,而魂魄自定 。五脏皆安,精华上发,而气益目明阳明神物,故应辟除不祥,消散阴恶杀厉之气,仲淳 缪子《经疏》之言也。同远志龙骨则养心气。同当归丹参则养心血。以人参茯神浓煎 调入丹砂,治离魂病。以丹砂末一钱和生鸡子黄三枚搅匀顿服,治妊娠胎动不安∶胎死即出 ,未死即安。又以丹砂一两为末,取飞净三钱,于一时顷分三次酒服,治子死腹中立出。慎 勿经火,若经伏火及一切烹炼,则毒等于砒。惟养正丹则同铅汞硫黄之,以汞善走而火 毒不致蕴发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