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一 山草部] 甘草

    一名国老甘平,无毒。反海藻大戟甘遂芫花。补中散表炙用,泻火解毒 生用。中心黑者有毒,勿用。 《本经》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气力,解金疮肿毒。
    发明
    甘草气薄味浓,升降阴阳,大缓诸火。生用则气平,调脾胃虚热,大泻心火,解 痈肿金疮诸毒。炙之则气温,补三焦元气,治脏腑寒热,而散表邪,去咽痛,缓正气养阴 血,长肌肉,坚筋骨,能和冲脉之逆,缓带脉之急。凡心火乘脾,腹中急痛腹皮急缩者宜 倍用之。其性能缓急而又协和诸药,故热药用之缓其热,寒药用之缓其寒,寒热相兼者用之 得其平。《本经》治脏腑寒热邪气,总不出调和胃气之义。仲景附子理中用甘草恐僭上也。 调胃承气用甘草恐速下也。皆缓之之意。小柴胡黄芩之寒,人参半夏之温,而用甘草则 有调和之意。炙甘草汤伤寒结代心动悸,浑是表里津血不调,故用甘草以和诸药之性 而复其脉,深得攻补兼该之妙用。惟土实胀满者禁用,而脾虚胀满者必用,盖脾温则健运也 。世俗不辨虚实,一见胀满便禁甘草,何不思之甚耶。凡中满呕吐诸湿肿满酒客之病, 不喜其甘,藻、戟、遂、芫与之相反,亦迂缓不可救昏昧耳。而胡洽治痰,以十枣汤加甘 草、大戟,乃痰在膈上,欲令通泄,以拔病根也。古方相恶相反并用,非妙达精微者,不 知此理。其梢去茎中痛,节解痈疽毒,条草生用解百药毒。凡毒遇土则化,甘草为九土之精 ,故能解诸毒也。《千金方》云∶甘草解百药毒。如汤沃雪,有中乌头巴豆毒,甘草入腹 即定,验如反掌。方称大豆解百药毒,予每试之不效。加甘草为甘豆汤,其验甚捷。岭南人 解蛊,凡饮食时,先用炙甘草一寸嚼之,其中毒随即吐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