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一 山草部] 柴胡

    
    即茈胡
     苦平,无毒。入解表药生用,清肝炒熟用。 《本经》主心腹肠胃中结气,饮食积聚,寒热邪气,推陈致新,明目益精。
    发明
    柴胡能引清阳之气,从左上升,足少阳胆经之药。胆为清净之府,无出无入,禁 汗吐下,惟宜和解,以其经居半表半里。《本经》治心腹肠胃结气,饮食积聚,寒热邪气, 使清阳之气上升。而胃中留结宿滞亦得解散矣。仲景治伤寒寒热往来胁痛耳聋,妇人热入 血室,皆为必用。小儿五疳羸热,诸疟寒热,咸宜用之。痘疹见点后,有寒热或胁下疼热, 于透表药内用之,不使热留少阳经中,则将来无切牙之患。虚劳寒热多有可用者。劳有五劳 ,病在五脏,若劳在肝胆心包络有热,或少阳经寒热,则柴胡为必用药。劳在脾胃有热,或 阳气下陷,则柴胡乃引清气退热之药。惟劳在肺肾者,不可用。东垣补中益气用之者,乃引 肝胆清阳之气上行,兼升达参、之力耳。疮疽用之者,散诸经血结气聚也。今人以细者名 小柴胡,不知小柴胡乃汤名也,若大柴胡汤而用银州者,可乎?按∶柴胡为少阳经药,病在 太阳,服之太早则引寇入门。病在阴经,用之则重伤其表,误人不可胜数。其性升发,病患 虚而气升者忌之。呕吐阴火炎上者勿服。若阴虚骨蒸服之,助其虚阳上逆,势必耗尽真阴 而后已。奈何操司命之权者,多所未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