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二 芳草部] 当归

    甘辛温,无毒。蜀产者力刚可攻。秦产者力柔可补。凡治本病酒制,有痰姜汁制 。白者为粉归,性劣,不入补剂。 《本经》主咳逆上气温疟寒热,洗洗在皮肤中,妇人漏下绝子,诸恶疮疡,金疮, 煮汁饮之。
    发明
    当归气味俱浓,可升可降,入手少阴足太阴厥阴血分,凡血受病,及诸病夜甚 必须用之。《本经》主咳逆上气,温疟寒热洒洒,妇人漏下绝子,皆取辛温润血之功。产后 恶血上冲,亦必用之。《别录》温中止痛。甄权下利腹痛,女人沥血腰痛。好古治冲脉为 病,逆气里急带脉为病,腹痛腰溶溶若坐水中。其功专于破恶血,养新血,润肠胃,荣筋 骨,泽皮肤,理痈疽,排脓止痛,盖血壅而不流则痛。当归甘温,能和营血,辛温能散内寒使气血各有所归。入手少阴心,主血也;入足太阴脾,裹血也;入足厥阴肝,藏血也。身 能养血,尾能行血。同人参、黄则补气而生血。同牵牛、大黄行气而泻血。同桂、附、 吴萸则热。同大黄、芒硝则寒。血虚以人参、赤脂为佐,血热以生地、条芩为佐。仲景治阳 邪陷阴,手足厥寒,脉细欲绝,用当归四逆汤,于桂枝汤加当归、细辛通草以通其血脉。 即下痢脉大,气不归附,亦用此汤以归附之。凡血虚发热者,以当归补血汤,方用当归三钱 ,黄一两,作三服。心下刺痛者,一味当归酒煎服。专主血分诸病。海藏言当归血药,何 《本经》治咳逆上气。按∶当归辛散,乃血中气药,故咳逆上气有阴虚阳无所附者,用血药 补阴,则血和而气降矣。凡冲任督带病,皆不可少。惟泄泻家、痰饮家禁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