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二 芳草部] 木香

    辛苦温,无毒。形如枯骨,味苦,色淡黄者良。味咸、色黑勿用。生用理气,煨 熟止泻。 《本经》主邪气,辟毒疫,强志,主淋露。
    发明
    木香气香味浓,不独沉而下降,盖能理胃以下气滞,乃三焦气分之药。兼入肺、 脾、肝三经,能升降诸气,故上焦气滞郁宜之者,金郁则泄之也。然虽入肺而肺燥气上者 ,良非所宜。其中焦气滞不运宜之者,以脾胃喜芳香也。下焦气滞后重宜之者,塞者通之也 。若治中脘气滞不运,心腹疼痛,以槟榔佐之,使气下则结痛下散矣。《本经》辟疫毒邪气 ,强志,主淋露,以其辛燥助阳,善开阴经伏匿之邪。《大明》治心腹一切气,膀胱冷痛呕逆反胃霍乱泻痢健脾消食安胎甄权九种心痛,积年冷气,癖症块胀痛,壅气上 冲,烦闷,羸劣,女人血气刺痛不可忍。然香燥而偏于阳,肺经有热,血枯而燥,及阴火冲 上者勿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