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二 芳草部] 郁金

    辛苦平,无毒。《本草》以为性寒,误矣。安有辛香而寒之理,蜀产者体圆尾锐 ,如蝉腹状,发苗处有小孔,皮黄而带黑,通身粗皱如梧桐子纹,每枚约重半钱,折开质坚 色黄中带紫黑,嗅之微香不烈者真。若大小不等、色黄、皮起细横纹、有须如线,折之中空 、质柔、内外皆黄、其气烈者,即片子姜黄也。体圆首尾相似,通身横纹,发苗处无小孔, 折开气烈触鼻者,染色姜黄中之小者也。莪术则大块、色青黑,最大者为广术,与此不类。 苏恭不能分别,乃为一物,谬矣。
    发明
    郁金辛香不烈,先升后降,入心及包络。治吐血衄血唾血血腥,破恶血。血 淋,尿血,妇人经脉逆行,产后败血冲心,及宿血心痛,并宜郁金末加姜汁、童便同服,其 血自清。痰中带血者加竹沥。又鼻血上行者加入四物汤。一妇患失心风癫十年,用郁金四两 ,佐明矾一两为丸,朱砂为衣,才服五十丸,心间如有物脱去,再服而苏。以郁金入心去恶 血,明矾化顽痰,朱砂安神故也。又能化症瘕为水,岭南蛊毒为害,初觉胸腹痛,即用升麻胆矾吐之。若膈下急痛,以米汤调郁金末三钱服之,即泻恶物。或合升麻、郁金服之,不 吐则下,此李巽岩为雷州司理,鞫狱得此方活人甚多。按∶以上诸治,其功皆在破血生新。 今世误以为诸血圣药,病者不惜重费,医者藉为射利,咸以姜黄代充,为害非浅。凡属阴虚 失血,及阴火迫血上逆,咸为切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