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二 隰草部] 干地黄

    苦微甘寒,无毒。产怀庆者丁头鼠尾,皮粗质坚,每株重七八钱者力优。产亳 州者头尾俱粗,皮细质柔,形虽长大而力薄。产江浙者细软无力,仅可清热,不入补药。无 问产于何地,但枯槁质轻者谓之天黄,不堪入汤药。
    发明
    干地黄心紫通心,中黄入脾,皮黑归肾,味浓气薄,内专凉血滋阴,外润皮肤荣 泽。病患虚而有热者宜加用之。戴元礼曰∶阴微阳盛相火炽强,来乘阴位,日渐煎熬,阴 虚火旺之证,宜生地黄以滋阴退阳,同人参茯苓、石蜜,名琼玉膏,治虚劳咳嗽唾血。同 天麦门冬、熟地、人参,名固本丸,治老人精血枯槁。于固本丸中加枸杞熬膏名集灵膏,治 虚羸喘嗽乏力。其琼玉膏虽用鲜者捣汁桑木熬膏,散中寓止,与干者无异。固本丸、集灵膏 并用干者,而集灵变丸作膏,较之固本差胜。《易简方》曰∶男子多阴虚熟地黄,女子多 血热宜生地黄。虞抟云∶生地黄凉血,而胃气弱者恐妨食。熟地黄补血,而痰饮多者恐泥膈 ;或言生地黄酒炒则不妨胃,熟地黄姜制则不泥膈,然须详病患元气病气之浅深而用之。若 产后恶食泄泻小腹结痛,虚劳,脾胃薄弱,大便不实,胸腹多痰,气道不利,升降窒塞者 ,咸须远之。浙产者专于凉血润燥,病患元气本亏,因热邪闭结而舌干焦黑,大小便秘,不 胜攻下者用此,于清热药中通其秘结最妙,以其有润燥之功,而无滋润之患也。愚按∶《本 经》地黄虽列上品,而实性禀阴柔与乡愿不异。譬诸宵人内藏隐隙,外示优容,是以举世名 家靡不藉为滋阴上药,止血神丹。虽或用非其宜,得以稍清旺气,服之仍得暂安。非若人参 之性禀阳明象类君子,苟有过人皆知之,是以师家敛手不敢用,病家缄口不敢尝,直至滨 危不得已而用之,每至下咽即毙,是以左右之人靡不交口归咎于人参,曷知其为从前误药所 致。夫药之遗患于病比比有之,莫如地黄、门冬之属,阴柔最甚,至死不觉其非,故不惮琐 屑,特表而出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