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二 毒草部] 草乌头

    
    一名毒公
     辛热,大毒。即乌头之野生者。或生用,或炮用,各随本方。有两岐相合如乌之喙者, 名乌喙。 《本经》主中风恶风、洗洗出汗,除寒湿痹、咳逆上气,破积聚寒热。其汁煎之,名射 罔,杀禽兽。
    发明
    草乌头射罔乃至毒之物,非若川乌头附子之比。自非风顽急疾不可轻投,此 药止能搜风胜湿,开顽痰,治顽疮以毒攻毒而已。《本经》治恶风、洗洗汗出,但能去恶 风,而不能回阳散寒可知。昔人病风癣服草乌头、木鳖子药过多,甫入腹遂麻痹不救。乌附 五种主治攸分,附子大壮元阳,虽偏下焦而周身内外无所不至。天雄峻补不减于附,而无顷 刻回阳之功。川乌专搜风湿痛痹,却少温经之力。侧子善行四末不入脏腑草乌悍烈,仅堪 外治。此乌附之同类异性者,至于乌喙禀气不纯,服食远之可也。 射罔苦温,大毒。人中射罔毒,以甘草、蓝汁、小豆叶、浮萍、冷水、荠皆可一 味御之。
    发明
    乌喙、射罔至毒之药。虽有治尸疰症坚疮毒肿及蛇咬,先取涂肉四畔,渐渐近 疮,习习逐病至骨,疮有热脓及黄水肿者,方可涂之。若无脓水有生血及新伤破,即不可涂 ,立能杀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