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二 蔓草部] 何首乌

    
    一名夜交藤
     苦涩微温,无毒。其形圆大者佳。须赤白并用。制法以竹刀刮去 皮,拌黑豆九蒸九晒,候用。禁犯铁器,忌莱菔诸血,勿与天雄、乌附、姜、辛、仙茅等同 用,为其性敛味涩也。
    发明
    何首乌足厥阴少阴药也。性禀阴中之阳。产南方者最胜,北地所生,虽极大 者,殊不足珍,以地偏属阴而无阳生之力也。白者属气分,赤者属血分。肾主闭藏,肝主疏 泄,以此气温味苦涩,苦走肾,温补肝,能收敛精气,所以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 乌须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气血大和,则风虚斑肿、瘰 之疾可愈。生则性兼发散,主寒热疟,及痈疽背疮皆用之。今人治津血枯燥及大肠风秘, 用鲜者数钱煎服即通,以其滋水之性最速,不及封藏即随之而下泄也。与苁蓉之润燥大便 无异,而无助火之虞。肠风脏毒,用干者为末米饮,日服二三钱有效,盖其内温肝肾,外祛 少阴风热之验也。《丹方》治久疟,用生姜、何首乌一两,柴胡三钱,黑豆随年数加减,煎 成露一宿,清晨热服,若夜疟尤效,乃散中寓收,补中寓散之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