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三 香木部] 肉桂

    辛甘大温,无毒。去粗皮用。凡桂皆忌葱,勿见火,以辛香得火转烈,恐动阴血 也。色深紫而甘胜于辛,其形狭长,半卷而松,浓者良。若坚浓味淡者曰板桂,今名西桂, 不入汤药。近世舶上人每以丁皮混充,不可不辨。
    发明
    肉桂辛热下行入足太阴少阴,通阴、督脉气味俱浓,益火消阴,大补阳气 ,下焦火不足者宜之。其性下行导火之源,所谓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利肝肾,止腰腹寒 痛,冷痰霍乱转筋。坚筋骨,通血脉元素言,补下焦不足,沉寒痼冷之病,下部腹痛,非 此不能止。时珍治寒痹风湿阴盛失血泻痢惊痫,皆取辛温散结之力也。古方小儿惊痫泄泻病,宜五苓散,以泻丙火,渗土湿。内有桂抑肝风而扶脾土,引利水药入膀胱也。赤 眼肿痛,脾虚不能饮食,肝脉盛,脾脉弱。用凉药治肝则脾愈虚,用暖药助脾则肝愈盛。但 于温脾药中倍加肉桂杀肝益脾,一治而两得之。同丁香治痘疮灰塌,以其能温托化脓也。又 桂辛散能通子宫破血调经,消症瘕,破瘀堕胎,内脱阴疽,痈久不敛,及虚阳上乘面赤 戴阳吐血衄血,而脉瞥瞥虚大无力者,皆不可缺。有胎息虚寒下坠,服黄芩白术辈安之 不应。小腹愈痛愈坠,脉来弦细或浮革者,非参、、桂、附十全大补温之不效。昔人又以 亡血虚家不可用桂,时珍以之治阴盛失血,非妙达阴阳之理不能知此。惟阴虚失血而脉弦细 数者切忌。今人以之同锻石等分为末,掺黑膏上贴癖块效,亦取辛温散结之力。然惟藜藿之 人皮肤粗浓者宜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