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三 香木部] 桂枝

    辛甘微温,无毒
    发明
    麻黄外发而祛寒,遍彻皮毛,故专于发汗桂枝上行而散表,透达营卫,故能解 肌。元素云,伤风头痛,开腠理解肌发汗,去皮肤风湿,此皆桂枝所治。时珍乃以列之牡 桂之下,误矣。按∶仲景治中风解表,皆用桂枝汤,又云,无汗不得用桂枝,其义云何。夫 太阳中风,阳浮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卫实营虚,故发热汗出,桂枝汤为专 药。又太阳病发热汗出者,此为营弱卫强,阴虚阳必凑之,皆用桂枝发汗。此调其营,则卫 气自和,风邪无所容,遂后汗解,非桂枝能发汗也。汗多用桂枝汤者,以之与芍药调和营卫 ,则邪从汗去,而汗自止,非桂枝能止汗也。世俗以伤寒无汗不得用桂枝者,非也。桂枝辛 甘发散为阳,寒伤营血,亦不可少之药。麻黄汤葛根汤未尝缺此,但不可用桂枝汤,以中 有芍药酸寒收敛表腠为禁耳。若夫伤寒尺脉不至,是中焦营气之虚不能下通于卫,故需胶饴 加入桂枝汤,方取稼穑之甘,引入胃中,遂名之曰建中。更加黄,则为黄建中。借表药 为里药,以治男子虚劳不足。《千金》又以黄建中换入当归为内补建中,以治妇人产后虚 羸不足,不特无余邪内伏之虞,并可杜阳邪内陷之患,非洞达长沙妙用难以体此。详桂枝本 手少阴血分药,以其兼走阳维,凡伤寒之邪无不由阳维传次,故此方为太阳首剂。昔人以桂 枝汤为太阳经风伤卫之专药,他经皆非所宜,而仲景三阴例中阴尽复阳靡不用之,即厥阴当 归四逆,未尝不本桂枝汤也。桂附各具五体,各有攸宜。肉桂虽主下元,而总理中外血气。 桂心专温脏腑营血,不行经络气分。牡桂性兼上行,统治表里虚寒。薄桂善走胸胁,不能直 达下焦。桂枝调和营卫,解散风邪而无过汗伤表之厄,真药中之良品,允为汤液之祖也。《 本经》之言牡桂兼肉桂、桂心而言,言筒桂兼桂枝而言也。其他板桂、木桂仅供香料、食料 ,不入汤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