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三 灌木部] 枳壳

    辛苦平无毒。陈者良。生熟各随本方。 《本经》主大风皮肤中,如麻豆苦痒,除寒热结。
    发明
    枳壳破气化痰,泄肺走大肠,多用损胸中至高之气。枳壳主高,枳实主下;高者 主气,下者主血。故壳主胸膈皮毛之病。《本经》所治大风在皮肤中如麻豆苦痒,除寒热结 ,是指表病而言。实主脾胃心腹之病。《本经》所谓止痢长肌肉,利五脏益气轻身,是指 里病而言。凡人脏腑清利则气自益,身自轻矣。详枳壳、枳实皆能利气,气下痰喘止,气 行则痞胀消,气通则刺痛已,气利则后重除也。仲景治胸胁痞满,以枳实为要药。诸方治下 血痔痢,大肠秘塞,里急后重,又以枳壳为通利,则枳实不独治下,枳壳不独治高也。然枳 实性沉兼能入肝脾血分,而消食积痰气瘀血,有冲墙倒壁之喻。枳壳性浮兼通肺胃气分,而 治喘咳霍乱水肿,有乘风破浪之势。与桔梗同为舟楫之剂,故柴胡、枳壳除寒热痞满之专 药。凡夹食伤寒感冒与表药同用,皆无妨碍。妊娠胞肥,有瘦胎饮,乃因气壅阻滞而设。设 素禀怯弱者误服,令母气难产,子亦气弱难育,是取虚虚之祸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