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三 灌木部] 地骨皮

    甘淡微寒无毒。泉州者良。 《本经》主五内邪气周痹风湿,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
    发明
    地骨皮枸杞根也,三焦气分之药。下焦肾虚热、骨蒸自汗者宜之。热淫于内 ,泻以甘寒也。人但知芩、连治上焦之火,知、柏治下焦之火,谓之补阴降火。不知地骨之 甘寒平补,有益精气退邪火之妙。时珍尝以青蒿佐地骨退热,屡有殊功。又主骨槽风证,亦 取入足少阴,味薄即通也。《本经》主五内邪气,周痹风湿,轻身不老,取其甘淡化热,苦 寒散湿,湿散则痹着通,化热则五内安。其气清,其味薄,其质轻,诚为修真服食之仙药。 按∶《续仙传》云,朱孺子见溪侧二花犬,逐入枸杞丛下,掘之得根形如二犬,烹而食之, 忽觉身轻,《本经》之轻身不老,可确征矣。则枸杞之滋益不独在子,而根亦止于退热也。 苗叶微苦,亦能降火及清头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