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四 兽部] 羊角

    
    即羚羊角
     咸寒无毒。镑碎胸前煨热令脆,研如粉,不则黏人肠胃。 《本经》主明目益气起阴,去恶血注下,辟蛊毒恶鬼,不祥魇寐。
    发明
    羚羊属木,入厥足阴,伐肝最捷。目暗翳障,而羚羊角能平之。痘疮正面稠密不 能起发,而羚羊能分之。小儿惊痫,妇人子痫,大人中风搐搦及筋寒历节痛,而羚羊角能舒 之。惊骇不宁,狂越魇寐,而羚羊角能安之。恶鬼不祥,而羚羊角能辟之。恶血注下蛊毒疝 痛,疮肿,产后血气,而羚羊角能散之。湿热留滞,阳气不振,阴气衰痿,而羚羊角能 起之。烦惫气逆,噎塞不通,郁为寒热,而羚羊角能降之。详《本经》所主皆取散厥阴血结 耳。愚按诸角皆能入肝散血解毒,而犀角为之首推,以其专食百草之毒,兼走阳明力能祛 之外出也。故痘疮之血热毒盛者,为之必需。若痘疮之毒并在气分,而正面稠密不能起发者 ,又须羚羊角以分解其势,使恶血流于他处,此非犀角之所能也。人但知羚羊角能消目翳, 定惊痫而散痘疮恶血之功,人所共昧。羚羊角治青盲目暗与羚羊角不殊,而辟除邪魅蛊毒亦 相仿佛,惜乎从未之闻。惟消乳癖《丹方》用之。白羯羊角亦能消乳癖,而方家每用琉璃角 灯磁盘刮取薄屑,置胸中候脆,杵细,酒服方寸匙屡效,专取宿腐之味,以消陈积之垢也。 其鹿角刮屑善消虚人乳肿,未溃即消,已溃即敛,即《本经》主漏下恶血之治。龙角治神魂 不宁,功用与龙齿略同。《千金方》中有齿角并用者。牛角腮专主闭血、血崩,牛之一身惟 此无用。而《本经》特为采录,《千金》尤为崩漏要药,可见天地间无弃物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