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经逢原》
书名:本经逢原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17-1700年

[卷四 兽部] 猫

    甘酸温无毒
    发明
    猫捕生鼠,虎啖生人,大小虽异,禀性不殊。虎啸风生而治风痹肿痛,猫声鼠窜 而主鼠寒热。故《肘后方》取猫肉作羹消鼠结核,已溃未溃皆愈。但助湿发毒,有湿毒 人忌之。其头骨及脑眼,酥炙,亦治瘰鼠。其毛存性敷瘰溃烂。猫尿治蜒蚰入耳, 滴入即出,以姜擦猫鼻或生葱刺鼻取之。屎治痘疮倒陷,腊月取干者烧存性用之。猫胞治噎 隔反胃,以纯阳之性未散,故取以开阴邪之结也。方用一具,酥炙为末,入脑麝、牛黄、郁 金各少许,津唾化服之。予尝以格致之理论物类,猫之体阳而用阴,性禀阴贼机窃地支,故 其目夜视精明而随时收放,善跳跃而嗜腥生,不热食而能消化血肉生物,一皆风火用事,得 雪水则蠢动,以雪之体阴而用阳,物类相感之应。若此而食江中鲚鱼之骨,其胎必陨。按∶ 《异物志》云,鲚是鸟所化,故腹内尚有鸟肾二枚,与雀入淮水为蛤无异。其肉中细骨如 毛,粘肠不脱而致伤胎,物类感触之应则又如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