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玉函经二注》
书名:金匮玉函经二注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87年

[卷九] 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治第九

    (论一首脉证六条方九首) 师曰。夫脉当取太过不及。阳微阴弦。即胸痹而痛。所以然者。责其极虚也。今阳虚 知在上焦。所以胸痹心痛者。以其阴弦故也。 〔补注〕痹者痞而不通也。经云。通则不痛。故惟痛为痹。而所以为痹者。邪入之。 其所以为邪入者。正先虚也。故曰。脉取太过不及。不及为阳微。太过即阴弦。阳 虚故邪痹于胸。阴盛故心痛。仲景已自申说甚明。乃知此证。总因阳虚。故阴得 以乘之。设或不弦。则阳虽虚而阴不上干可知也。然胸痹有微甚之不同。则为 治因亦异。微者但通上焦不足之阳。甚者且驱其下焦厥逆之阴。通阳者。以薤 白、白酒半夏桂枝人参杏仁之属。不但苦寒不入。即清凉尽屏。盖以阳通阳。阴 分之药不得预也。甚者用附子乌头、蜀椒大辛热。以驱下焦之阴。惟阴退而阳可以渐复耳。可不留意乎。 平人寒热短气不足以息者。实也。 〔补注〕阳不足。则阴上入而为寒。阴不足。则阳下陷而为热。阴阳未尝偏胜。故无 寒热如平人。然短气不足以息者。是邪痹于中。而滞其升降之气。不可信其中 虚而辄补之。以蹈实实之戒也。 胸痹之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寸口脉沉而迟。关上小紧数。栝蒌薤白白酒汤主之。
    栝蒌薤白白酒汤方
     栝蒌实(一枚捣)薤白(半升)白酒(七升) 上三味。同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补注〕寒浊之邪。滞于上焦。则阻其上下往来之气。塞其前后阴阳之位。遂令为 喘息。为咳唾。为痛。为短气也。阴寒凝泣。阳气不复自舒。故沉迟见于寸口。理自 然也。乃小紧数复显于关上者何耶。邪之所聚。自见小紧。而阴寒所积。正足以 遏抑阳气。故反形数。然阳遏则从而通之。栝蒌实最足开结豁痰。得薤白、白酒 佐之。既辛散而复下达。则所痹之阳自通矣。 胸痹不得卧心痛彻背者。栝蒌薤白半夏汤主之。
    栝蒌薤白半夏汤方
     栝蒌实(一枚捣)薤白(三两)半夏(半升)白酒(一斗) 上四味。同煮。取四升。温服一升。日一服。 〔补注〕胸痹痹在气。气在上焦。故即不言脉。而与上条无异。即证亦不甚相异也。 所异者。止不得卧耳。经云。昼行于阳则寤。夜行于阴则寐。然则不得卧。以气之 行于阳而不行于阴故也。经以小半夏汤覆杯即卧。非半夏为得寐药也。特以 草生于夏。夏半为一阴初生。由阳入阴。使气归于肝。而血亦入焉。故于本汤增 此一味。而能事毕矣。可不谓神乎。 胸痹。心中痞气。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人参汤亦主之。
    枳实薤白桂枝汤方
     枳实(四枚)浓朴(四两)薤白(半升)桂枝(一两)栝蒌(一枚捣) 上五味。以水五升。先煮枳实、浓朴。取二升。去滓。内诸药。煮数沸。分温三服。
    人参汤方
     人参白术甘草干姜(各三两) 上四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补注〕同一病也。一用通痞去满之药。一用辛散补中之味。全不相谋。谓治一证。 岂仲景自为矛盾耶。不知证有久暂。病有虚实也。假如气果有滞。上焦痞满。下 气亦上逆。不得不于通痹药中加降气消满。调和荣卫之药也。若夫病久而中 气大虚。宗气不利。时时满。或从胁下抢心。不用甘温。必不足以益中州之气。不 用辛散。且不足以破凝滞之阴。气足而清者自升。浊者自降。将结去而抢消矣。又何痹之有焉。 胸痹。胸中气塞短气。茯苓杏仁甘草汤主之。橘枳姜汤亦主之。
    茯苓杏仁甘草汤方
     茯苓(三两)杏仁(五十粒)甘草(一两) 上三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不瘥再服。
    橘枳姜汤方
     橘皮(一斤)枳实(三两)生姜(半斤) 上三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温再服。 〔补注〕胸痹既有虚实。又有轻重。故痹之重者。必彻背彻心者也。轻者不然。然而 何以亦言痹。以其气塞而不舒。短而弗畅也。然一属手太阴肺。肺有饮。则气每 壅而不利。故以茯苓逐水杏仁散结。用之当矣。又何取于甘草。盖以短气则中 土不足也。土为金之母也。一属足阳明胃。胃中实。故君橘皮以理气。枳实以消 满。且使积滞去而机窍通。更加生姜之辛。无处不宣。靡有遏抑。庶邪去而正自 快。此同一实证中。而又有脏腑之别也。 胸痹缓急者。薏苡附子散主之。 薏苡仁(十五两)大附子(十枚炮) 上二味。杵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 〔补注〕胸痹缓急者。痹之急证也。寒饮上聚心膈。使阳气不达。危急为何如乎。故 取薏苡逐水为君。附子之辛热为佐。驱除寒结。席卷而下。又乌能不胜任而愉快耶。 心中痞。诸逆心悬痛桂枝生姜枳实汤主之。
    桂枝生姜枳实汤方
     桂枝(三两)生姜(三两)枳实(五枚) 上三味。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补注〕枳实、生姜。原以治气塞。况于痞乎。故较前条稍减轻分两。使痞者下其气 以开之。悬痛属饮者。得生姜以散之。既足建功矣。乃去橘皮而用桂枝者。以所 逆非一。或肾气上冲。正未可知。桂伐肾邪。正其能事。不但调和荣卫。为去痞臣也。 心痛彻背。背痛彻心。乌头赤石脂丸主之。
    乌头赤石脂丸方
     乌头(一分炮)赤石脂(一两)蜀椒(一两)附子(半两炮)干姜(一两) 上五味末之。蜜丸如梧子大。先食服一丸。日三服。不知。稍加服。 〔补注〕心痛彻背。背痛彻心。乃阴寒之气厥逆而上干者。横格于胸背经脉之间。 牵连痛楚。乱其气血。紊其疆界。此而用气分诸药。则转益其痛。势必危殆。仲景 用蜀椒乌头。一派辛辣。以温散其阴邪。然恐胸背既乱之气难安。而即于温药 队中。取用干姜之泥。赤石脂之涩。以填塞厥气所横冲之新队。俾胸之气自行 于胸。背之气自行于背。各不相犯。其患乃除。此炼石补天之精义也。今人知有 温气补气行气散气诸法矣。亦知有堵塞邪气攻冲之窦。令胸背阴阳二气并行不悖者哉。
    九痛丸
    治九种心痛。(非仲景方) 附子(二两炮)生野狼牙(一两炙香)巴豆(一两去皮心熬研如脂) 人参干姜吴茱萸(各一两) 上六味末之。炼蜜丸如梧子大。酒下。强人初服三丸。日三服。弱者二丸。 〔补注〕丸以九名。能治九种心痛。吾不知其治何者为九也。且兼治卒中腹胀 痛。口不能言。又治连年积冷。流注胸痛。并冷冲上气。落马堕车血疾等。皆主 之。由此言之。则知热以去冷。辛以开郁。降以治逆。香以散结。甘以补正。毒以攻 毒。萃群力于一方。合诸毒而罔顾。用力少而成功多者。正以君主之地。无使窃 发。故无礼于侧。鹰逐之。况于胞络受害。不啻震惊辇毂者乎。此宁速无宁缓 者也。然则火痛亦可治欤。曰可。何也。此从治之法也。观落马堕车以及血疾。则 皆因伤而滞。或素有瘀。所痛即不关于心者。无不可治也明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