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玉函经二注》
书名:金匮玉函经二注朝代:清作者:周扬俊时间:公元1687年

[卷二十一] 妇人产后病脉证治第二十一

    (论一首脉证六条方八首) 问曰。新产妇人。有三病。一者病痉。二者病郁冒。三者大便难。何谓也。师曰。新产血 虚。多汗出。喜中风。故令病痉。亡血复汗。寒多。故令郁冒。亡津液胃燥。故大便难。 〔补注〕阴与阳。固相资者也。故曰阳生阴长。又曰阳根于阴。夫血阴也。汗为血液。 则亦为阴。假如血去多。则汗亦少矣。乃偏易出者何哉。血大虚。则卫外之阳因 而不固。必多汗而腠理疏也。疏则邪易入之。血既不足以养脉。乃风入又足以 燥其血液。故令病痉。若汗多者亡阳。阳亡必畏寒。寒多遂令郁冒。至若阴气既 虚。津液必少。胃中燥结大便转难。容或有之。然三者总因血虚所至。乃若不明 其理而复出汗下。未有不至于危亡者。故圣人先以新产血虚立言。使后世之 工。即出于中才以下。亦必从养阴起见也已。 产妇郁冒。其脉微弱。不能食。大便反坚。但头汗出。所以然者。血虚而厥。厥而必冒。 冒家欲解。必大汗出。以血虚下厥。孤阳上出。故头汗出。所以产妇喜汗出者。亡阴 血虚。阳气独盛。故当汗出。阴阳乃复。大便坚。呕不能食。小柴胡汤主之。 〔补注〕产妇脉证极虚种种者。其理可得而晰言之也。妇人主血。重在冲脉。冲者。 肝幕也。血去既多。邪中特易。邪入则必逆冷畏寒。由于遏抑。是血气亏于中。阴 邪冒于外。卒难解也。而其所以难解者。正以血虚不能作汗。而非汗复不解。故 欲解者。必大汗出。而后邪始退。正始越也。此言周身之汗者也。亦有血虚下厥。 而阳气孤而无偶。遂上升而汗亦出。则其汗又头以下不得汗也。总由血虚阴 亡。其阳独盛。汗出之后。邪退正和矣。然其津液一伤于血去。复伤于汗多。安得大便 不坚乎。假使大便坚而复有呕不能食之证。仍是表邪未去。抑或血室受邪也。小柴胡汤为正治之法矣。 病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大承气汤主之。 〔补注〕邪去则不归于府。自能食也。七八日更发热。明系食滞于胃。脾虚不能运 之。能不急下以救其津液乎。然大虚者。当小作汤。要在临证斟酌尔。 产后腹中痛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并治腹中寒疝。虚劳不足。 〔补注〕产后本虚。则寒易入。今腹中为肝之幕。为脾之统。痛非正虚而邪实耶。此 汤原治寒疝。取以治产后。未常不可。即以治虚劳。又谁曰不宜。 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枳实芍药散主之。
    枳实芍药散方
     枳实(烧令黑勿太过)芍药等分) 上二味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并主痈脓。以麦粥下之。 〔衍义〕仲景凡治腹痛。多用芍药。何也。以其能治气血积聚。宣行腑脏。通则痛止 也。阴气之散乱成痛。用此收之也。以其能治血痹之痛也。以其能缓中而止急 痛也。本草谓主邪气腹痛。故多用之。盖五气之邪。莫如厥逆。肝木之性急暴。一 有不平。则曲直作痛。又肝为藏血之海。瘀积则海不清。而肝木之气塞矣。东方 震木。出于纯阴。则振起发生。若出于散乱之阴。则肝本之气旺矣。木强直。更值 邪气。则肝木与搏击矣。由此三者而言。芍药所治。皆肝木也。虽曰治之而亦补 之。木之味酸。芍药亦酸。故云补也。枳实炒黑。入血破瘀。麦粥补血脉也。 师曰。产妇腹痛。法当以枳实芍药散。假令不愈者。此为腹中有干血着脐下。宜下 瘀血汤主之。亦主经水不利。
    下瘀血汤
     大黄(三两)桃仁(二十枚)虫(二十熬去足) 上三味末之。炼蜜为四丸。以酒一升。煎一丸。取八合服之。瘀血下如豚肝。 〔衍义〕血之干燥凝着者。非润燥荡涤。不能去也。芍药、枳实不能治。须用大黄荡 逐之。桃仁润燥。缓中破结。虫下血。用蜜补不足。止痛和药。缓大黄之急。尤为 润也。与抵当同类。但少缓尔。 产后七八日。无太阳证。少腹坚痛。此恶露不尽。不大便。烦燥发热。切脉微实。再倍 发热。日晡时烦躁者。不食。食则谵语。至夜即愈。宜大承气汤主之。热在里。结在膀胱也。 〔衍义〕太阳为表。膀胱为里。七八日表证入里。故曰无太阳证。恶露已为病气所 郁。不能尽去。邪因入里。与恶露相搏击。在膀胱而小腹坚痛。下焦热极。故不大 便。烦躁发热。更切其脉微实。再倍发热。日晡时烦躁。此邪又攻于胃。胃热则不 食。食入则谷气之热更助。两热相并。故谵语。至夜愈。此产后血虚。邪易入血室。 入血室。则夜如见鬼状。言此以明其不在血室。而在膀胱与胃。故用大承气汤。 产后风。续续数十日不解。头微痛。恶寒。时时有热。心下闷。干呕。汗出虽久。阳旦证 续在尔。可与阳旦汤。(即桂枝汤黄芩) 〔衍义〕伤寒病。太阳证。头痛发热。汗出恶风者。桂枝汤主之。又太阳病。八九日不 解者。表证仍在。当发其汗。此治伤寒法。凡产后感于风寒诸证。皆不越其规矩。 举此条与上文承气为表里之例耳。东垣治劳役饮食所伤外感者。亦名两 感。必顾胃气。大全良方。谓新产去血。津液枯竭。如有时气之类。当发其汗。决不 可用麻黄。取汗无取过多。活人书妇人诸病。皆用四物。与所见证如阳旦之类。各随所感而消息之。 产后中风发热。面正赤。喘而头痛。竹叶汤主之。
    竹叶汤方
     竹叶(一把)葛根(三两)防风桔梗桂枝人参甘草(各一两)附子(一枚炮) 大枣(十五枚)生姜(五两) 上十味。以水一斗。煮取二升半。分温三服。温覆使汗出。 颈项强。用大附子一枚。破之如豆大。(该是入字)前药扬去沫。呕者。加半夏半升洗。 〔衍义〕此证太阳上行至头表。阳脉过膈上循于面。二经合病。故如是。竹叶汤亦 桂枝汤变化者。仲景凡治二经合病。多加葛根。为阳明解肌药也。防风佐桂主 二经之风。竹叶主气上喘。桔梗佐竹叶利之。人参亦治喘。甘草和中。生姜、大枣 行谷气。发荣卫。谷气行。荣卫和。则上下交济而汗出解矣。附子恐是后所加。治 头项强耳。颈项强。邪在太阳有禁。固其筋脉不得屈伸。故用附子温经散寒湿。 以佐葛根。若邪在胸中而呕。加半夏治之。 妇人乳中虚。烦乱呕逆安中益气竹皮大丸主之。
    竹皮大丸方
     生竹茹(二分)石膏(二分)桂枝(一分)甘草(七分)白薇(一分) 上五味。末之。枣肉和丸。如弹子大。饮服一丸。日三。夜二服。有热者倍白薇。烦喘者加柏实一分。 〔衍义〕妇人以阴血上为乳汁。必藉谷气精微以成之。然乳房胃上。阳明经脉 之所过。乳汁去多。则阴血乏而胃中益虚。阴乏则火挠而神昏乱。胃虚则呕逆。 用甘草泻心火安中益气。石膏疗烦乱。竹皮主呕逆。桂枝利荣气。通血脉。又宣导诸药。使无捍格 之患。柏实。本草主恍惚虚烦。安五脏。益气。烦喘者。为心中虚火动肺。故以柏实两安之。 产后下利虚极。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主之。
    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方
     白头翁(二两)秦皮(三两)黄连(三两)黄柏(三两)甘草(二两)阿胶(二两)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内胶令消尽。分温三服。 〔衍义〕伤寒厥阴证不利重者。白头翁汤。四味尽苦寒以治热。苦以坚肠胃。此产 后气血两虚。因加阿胶补气血而止利。甘草缓中通血脉。然下利。血滞也。夫人 之血行则利自止。甘草尤为要药。此方岂独治产后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