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切要》
书名:女科切要朝代:清作者:吴道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经行腹痛

    妇人经水适行,小腹作痛者,气血涩滞也。用四乌汤。经行而腹痛者,或属虚寒,然气亦能 作痛,恐有血瘀气滞,不必骤补,先用四物加陈皮香附,次用八物汤加香附。如泻者,先 止其泻,而痛自止矣。有每遇经行,辄头痛心忡,饮食减少,肌肤不润泽者,宜加减吴茱萸 汤。亦有冲任虚衰,小腹有寒,月水过期,不能受孕者,大温经汤主之。有经水过而作痛者 ,血虚有寒也,法当温经养血,宜四物加桃仁、香附、肉桂。有经行着气,心腹腰胁疼痛者 ,血瘀气滞也,当顺气消瘀,青皮、归、芍、桃仁、红花川芎乌药水煎服。有经水过 期而来作痛者,血虚有热也,宜生血清热,四物加桃仁、香附、丹皮甘草元胡。有经水 行后而作痛者,气血虚而空痛也,法当调养气血,宜八珍汤加姜枣。有经水过多,久不止而 腹痛者,乃脾经血虚也,治宜补血健脾,四物加白术茯苓木香、浓朴、香附、陈皮、干 姜、甘草,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