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切要》
书名:女科切要朝代:清作者:吴道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便浊

    妇人便浊,或赤如血,或白如泔,不痛者是,痛则淋矣,属湿热,分虚实而治。肥白之妇, 脉沉滑,胸膈不利小便白浊,属湿痰,宜燥中之湿。如 面色不泽,身倦无力者,属气虚,宜补气。黑瘦之妇,脉洪数,五心烦热,颊赤唇干,小便 赤浊,或白,属相火,宜滋阴肝脉弦数有力,火盛者,龙胆泻肝汤治法分渗清热,燥湿 健脾滋阴降火,实下固阳。 浊气下流,为赤白浊。赤者,升、柴、二术、二陈最妙。白者,黄柏当归知母白芍。 丹溪谓二术二陈,能使大便润而小便长。如两尺脉沉弱,白浊频数,凝白如油,光彩不定, 漩脚澄下,凝如膏糊,古方悉指为阳虚,亦有虚而挟相火者,不可不辨,宜萆厘清饮,专 主阳虚白浊。《内经》曰∶中气不足,小便为之色变,必先补气升举之,而后分其脏腑气血 赤白虚实治之。有邪热者泻热,虚者补虚。设使肾气虚甚,或火热亢极者,则不宜纯用凉药 ,必反佐治之。要在权衡轻重而已。赤者,热伤血,宜滋阴。白者,湿热伤气,又宜燥湿。 白浊不止,宜服珍珠粉丸,用之屡验。气虚,四君子汤血虚四物汤气血两虚八珍汤 下珍珠粉丸。
    珍珠粉丸
     樗皮(炒黄)黄柏(盐水炒)青黛蛤粉滑石珍珠 等分为末,神曲糊丸。无火者,加炮姜。方用樗皮、黄柏,能燥湿清热,青黛能解郁热,蛤 粉咸寒引下,滑石利窍,珍珠宁神定志。 如上盛下虚心火上炎口苦燥渴,五心烦热,小便赤涩,或下白浊,宜清心莲子饮
    清心莲子饮
     石莲子(即建莲中择有黑壳者)人参赤苓麦冬地骨皮黄芩车前子甘草 白浊经年不愈者,形神衰瘦,心神不安,当作心虚治。珍珠粉丸合定志丸间服。
    定志丸
     远志石菖蒲(各二两)人参白茯苓(各三两) 共为末,蜜丸朱砂为衣,每服七丸,空心米汤下。
    龙胆泻肝汤
     胆草黄芩山栀泽泻木通车前当归生地柴胡甘草
    萆厘清饮
     智仁萆石菖蒲乌药(等分)茯苓甘草飞滑石 加盐少许。
    厘清饮
     芡实茯苓黄蜡 蜜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淡盐汤下。
    二术二陈汤
     白术苍术广皮半夏茯苓甘草升麻柴胡 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