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切要》
书名:女科切要朝代:清作者:吴道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淋证

    经曰∶白者属气,赤者属血。但有气血之分,而无寒热之辨。凡治此者,皆云湿热。然乎否 乎?今之治白淋者,不分寒热,多用芩连,亦一偏之见耳。妇人之疾,寒多热少,故用养荣 汤治白淋而效,以其有桂也。艾煎丸服一二料而即愈,亦此义也。总在临证时审白而治之。 至赤淋,则为热证,不服热药,内补艾煎禁用,宜服八味加芩连,而香附尤不可少,此女科 之圣药也。张景岳论崩淋之证甚悉,已载在血崩一条。其云治此病者,惟调其气血,清其内 热最允。又血淋者,月水三五一至,积数月而止者是也。若腹痛四乌汤,恐有瘀血,未可 止也,去多不痛,善饮食者,八物汤加芩连。如饮食少进,用内补汤去参可也。或补中益气黄柏。凡治血淋,审其小腹痛与不痛,脾胃之实与不实,如小腹不痛,脾胃实也,可用八 物汤加芩连。脾胃不实者禁用,宜补宫汤。大抵淋证,先以治脾为主。
    养荣汤
    (见白淫
    四乌汤
    (见血风
    八物汤
    (见经水过期)
    补中益气汤
     黄白术人参陈皮归身升麻柴胡甘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