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切要》
书名:女科切要朝代:清作者:吴道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白带

    妇人带下一证,从腰间带脉而来,故名曰带。虽有赤白二色,终属肾虚。其病与淋相似,然 淋之所下者多散而薄,必觉腥气臭秽,带之所下者多滑,稠粘无腥秽之气,以此为辨耳。 《保命集》曰∶赤者热入小肠,白者热入大肠。原其本,皆湿热结于脉。故津液涌溢,是为 赤 白带下,本不病结,缘五经脉虚结热,屈滞于带,故脐下痛阴中绵绵而下也。《内经》云 ∶任脉为病,男子内结七疝,女子带下瘕。王注云∶任脉自胞上过,带脉贯于脐上,故男 子内结七疝,女子带下崩中。带脉起于季胁章门,似束带状,今湿热冤结不散,故为病也 。经曰∶脾传于肾,名曰疝瘕。小肠冤结而痛出白,名曰蛊,所以为带下冤结也。冤、屈也 ,屈滞而病热不散。先以十枣汤下之,后服苦练丸,再以大元胡索散调之。热去湿除,病自 愈矣。赵仁安问用升提之法,更以二陈加白术苍术健脾燥湿,亦是一法。论妇人漏下赤 白,日去血数升,其脉急疾者死,迟者生。如赤白带不止,脉小虚滑者生,大紧实数者死。 罗先生所用十枣汤、神佑丸玉烛散之类,虚者不可峻攻,实者亦当酌用。血虚,加减四物 ,气虚,参、术陈皮补之,甚者固肠丸相火动者,加黄柏,滑者,加龙骨赤石脂,滞者 ,加葵花,性燥者,加黄连,冬月少加桂附,惟在临证时随机应变。丹溪治赤白带下,与梦 遗同法。肥人有带,多是湿痰,用海石二陈,加南星、黄柏、青黛川芎。瘦人带下,俱是 郁热,宜香附砂仁、黄柏、青黛。如结痰白带,以小胃丹,半饥半饱时,津液下数丸,候 郁积行,即服补药调理。
    苦楝丸
     苦楝子(打碎酒浸)茴香(炒)当归 等分为末,酒糊丸,每服三十丸,空心酒下。如腰痛,四物羌活防风汤下。
    十枣汤
     芫花(炒黑)甘遂大戟(各等分) 加大枣十枚。
    小胃丹
     芫花(醋拌一宿,瓦器炒黑,不可焦)甘遂(水浸半月,煮晒干)制大黄(各一两半)大戟 (水煮一时水洗晒干,五钱)黄柏(炒,三两) 共为末,白术膏丸,如菔子大,临卧时津液吞下。
    神佑丸
     甘遂芫花大戟(各一两,醋炒)大黄白丑青皮陈皮木香槟榔(各五钱)轻粉 (一钱) 水法丸。
    血臌
     妇人血臌之证,虽有因于气食而成者,然成于血者居多焉。若成于气食,腹虽胀而经不闭, 成于血者,其经必闭也。妇人血恒有余,故每月见其血而不以为病,若闭而不通,则日积充 满 。其始发之时,小腹先胀,久则上连中脘,紧胀如鼓,青筋绽露,而血臌之证成矣。其有因 产后恶血不下,逆而上升,渗入肌肤,充满于中宫,甚至上腾于面,而成充色者,是必死之 证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