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上卷 带下] 青带下(二)

    妇人有带下而色青者,甚则绿如绿豆汁,稠粘不断,其气腥臭,所谓青带也。夫青带乃肝经湿热。肝属木, 木色属青,带下流如绿豆汁,明明是肝木之病矣。但肝木最喜水润,湿亦水之积,似湿非肝木之所恶,何以竟成青 带之症?不知水为肝木之所喜,而湿实肝木之所恶,以湿为土之气故也。以所恶者合之所喜必有违者矣。肝之性既 违,则肝之气必逆。气欲上升,而湿欲下降,两相牵掣,以停住于中焦之间,而走于带脉,遂从阴器而出。其色青 绿者,正以其乘肝木之气化也。逆轻者,热必轻而色青;逆重者,热必重而色绿。似乎治青易而治绿难,然而均无 所难也。解肝木之火,利膀胱之水,则青绿之带病均去矣。 方用
    加减逍遥散
     茯苓(五钱)白芍(酒炒,五钱)甘草(生用,五钱)柴胡(一钱)茵陈(三钱)陈皮(一钱) 栀子(三钱,炒) 水煎服。二剂而色淡,四剂而青绿之带绝,不必过剂矣。夫逍遥散之立法也,乃解肝郁之药耳,何以治青带若 斯其神与?盖湿热留于肝经,因肝气之郁也,郁则必逆,逍遥散最能解肝之郁与逆。郁逆之气既解,则湿热难留, 而又益之以茵陈之利湿,栀子之清热,肝气得清,而青绿之带又何自来!此方之所以奇而效捷也。倘仅以利湿清热 治青带,而置肝气于不问,安有止带之日哉!
    眉批∶
    脾土喜燥而恶湿,土病湿则木必乘之,木又为湿土之气所侮,故肝亦病,逍遥散减去当归妙极。
    歌括∶
    带下色青甚绿稠,原因肝经湿热留。 利膀胱水解肝火,青绿两带自可瘳。 青带加减逍遥散,柴胡茯苓白芍甘。 陈皮茵陈炒栀子,利湿清热亦舒肝。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