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上卷 带下] 赤带下(五)

    妇人有带下而色红者,似血非血,淋沥不断,所谓赤带也。夫赤带亦湿病,湿是土之气,宜见黄白之色,今不 见黄白而见赤者,火热故也。火色赤,故带下亦赤耳。惟是带脉系于腰脐之间,近乎至阴之地,不宜有火。而今见 火症,岂其路通于命门,而命门之火出而烧之耶?不知带脉通于肾,而肾气通于肝。妇人忧思伤脾,又加郁怒伤肝, 于是肝经郁火内炽,下克脾土,脾土不能运化,致湿热之气蕴于带脉之间;而肝不藏血,亦渗于带脉之内,皆由 脾气受伤,运化无力,湿热之气,随气下陷,同血俱下,所以似血非血之形象,现于其色也。其实血与湿不能两分, 世人以赤带属之心火误矣治法须清肝火而扶脾气,则庶几可愈。 方用
    清肝止淋汤
     白芍(一两,醋炒)当归(一两,酒洗)生地(五钱,酒炒)阿胶(三钱,白面炒)粉丹皮(三钱)黄 柏(二钱)牛膝(二钱)香附(一钱,酒炒)红枣(十个)小黑豆(一两) 水煎服。一剂少止,二剂又少止,四剂全愈,十剂不再发。此方但主补肝之血,全不利脾之湿者以赤带之为 病,火重而湿轻也。夫火之所以旺者,由于血之衰,补血即足以制火。且水与血合而成赤带之症,竟不能辨其是湿 非湿,则湿亦尽化而为血矣,所以治血则湿亦除,又何必利湿之多事哉!此方之妙,妙在纯于治血,少加清火之味, 故奏功独奇。倘一利其湿,反引火下行,转难遽效矣。或问曰∶“先生前言助其脾土之气,今但补其肝木之血何也?” 不知用芍药以平肝,则肝气得舒,肝气舒自不克土,脾不受克,则脾土自旺,是平肝正所以扶脾耳,又何必加人参白术之品,以致累事哉!
    眉批∶
    不用参、术、芩极妙,此症若误认为血漏,巩其久则成崩,用参、术、芩等药治之多不见效,赤带反 甚。若年逾四九,癸水将止,或频频见血,此崩症也,宜分别治之。五带症,古方极多,然有应有不应者,总属未得病 原。此书揭露病原,故用无不效。
    歌括∶
    带下色红因气陷,似血非血淋不断。 肝经郁火克脾土,湿热蕴于带脉间。 清肝止淋用归芍,生地丹皮炒阿胶黄柏牛膝小黑豆,酒炒香附加红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