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上卷 血崩] 年老血崩(七)

    妇人有年老血崩者,其症亦与前血崩昏暗者同,人以为老妇之虚耳,谁知是不慎房帏之故乎! 方用
    加减当归补血汤
     当归(一两,酒洗)黄(一两,生用)三七根末(三钱)桑叶(十四片) 水煎服。二剂而血少止,四剂不再发。然必须断欲始除根,若再犯色欲未有不重病者也。夫补血汤气血两 补之神剂,三七根乃止血之圣药,加入桑叶者,所以滋肾之阴,又有收敛之妙耳。但老妇阴精既亏,用此方以止其 临时之漏,实有奇功,而不可责其永远之绩者,以补精之味尚少也。服此四剂后,再增入∶ 白术(五钱)熟地(一两)山药(四钱)麦冬(三钱)北五味(一钱) 服百剂,则崩漏之根可尽除矣。
    眉批∶
    亦有孀妇年老血崩者,必系气冲血室,原方加杭芍炭三钱,贯众炭三钱,极效。
    歌括∶
    老妇血崩证同前,房帏不慎使之然。 必须断欲始除根,再起色欲证难痊。 加减当归补血汤,归三七叶儿桑。 四剂再入麦熟地,白术山药五味尝。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