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上卷 鬼胎] 室女鬼胎(十四)

    女子有在家未嫁,月经忽断,腹大如妊,面色乍赤乍白,六脉乍大乍小,人以为血结经闭也,谁知是灵鬼凭身 乎!夫人之身正,则诸邪不敢来侵;其身不正,则诸邪自来犯,或精神恍惚而梦里求亲,或眼目昏花而对面相狎,或 假托亲属而暗处贪欢,或明言仙人而静地取乐。其始则惊诧为奇遇而不肯告人,其后则报郝为淫亵而不敢告人。日 久年深,腹大如斗,有如怀妊之状,一身之精血仅足以供腹中之邪,则邪日旺而正日衰,势必至经闭而血枯,后虽欲 导其经而邪据其腹则经亦难通,欲生其血而邪食其精,则血实难长。医以为胎而实非真胎,又以为瘕而亦非瘕病, 往往因循等待,非因羞愤而亡其生,则成劳瘵而终不起,至死不悟,不重可悲哉!治法似宜补正以祛邪,然邪不先 去,补正亦无益也。必须先祛邪而后补正,斯为得之。 方用
    荡邪散
     雷丸(六钱)桃仁(六十粒)当归(一两)丹皮(一两)甘草(四钱) 水煎服。一剂必下恶物半桶,再服
    调正汤
    治之。 白术(五钱)苍术(五钱)茯苓(三钱)陈皮(一钱)贝母(一钱)薏米(五钱) 水煎服。连服四剂则脾胃之气转而经水渐行矣。前方荡邪后方补正,实有次第。或疑身怀鬼胎,必大伤其血, 所以经闭。今既坠其鬼胎矣,自当大补其血。乃不补血而反补胃气何故?盖鬼胎中人,其正太虚,可知气虚则血 必不能产生。欲补血,必先补气,是补气而血自然生也。用二术以补胃阳阳气旺则阴气难犯,尤善后之妙法也。 倘重用补阴之品,则以阴招阳,吾恐鬼胎虽下而鬼气未必不再侵,故必以补阳为上策,而血自随气而生也。
    眉批∶
    此方阴骘大矣!见有因此病羞愤而蹈于非命,劳瘵而丧于少年,深为可悯。若服此方不应,宜服桂香 平胃散,无不见效,愈后宜调养气血,节饮食。 肉桂(去粗皮一钱)麝香(一钱) 以上二味,共研细末,开水为丸,如桐子大,空心开 水下,服后半日时,煎平胃散一剂服之。 苍术(米泔炒,三钱)浓朴(二钱,姜汁炒)广皮(一钱)枳实(二钱,土炒)全当归(三钱,酒洗)川 芎(一钱,酒洗) 服后必下恶物,若不见下恶物,次日再服平胃散,不用桂、香。
    歌括∶
    室女未嫁腹如妊,误认胎瘕俱非真。 实未与人偕云雨,淫邪鬼祟暗戏人。 治法宜用荡邪散,桃仁当归与雷丸。 丹皮甘草水煎服,祛邪补正病自痊。 鬼胎落后血分伤,宜投白术调正汤。 茯苓陈皮薏贝母,连服气旺血亦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