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上卷 调经] 经水后期(十六)

    妇人有经水后期而来多者,人以为血虚之病也,谁知非血虚乎!盖后期之多少,实有不同,不可执一而论。盖 后期而来少,血寒而不足;后期而来多,血寒而有余。夫经本于肾,而其流五脏六腑之血皆归之,故经来而诸经之 血尽来附益,以经水行而门启不遑迅阖,诸经之血乘其隙而皆出也,但血既出矣,则成不足。治法宜于补中温散之, 不得曰后期者俱不足也。 方用
    温经摄血汤
     大熟地(一两,九蒸)白芍(一两,酒炒)川芎(五钱,酒洗)白术(五钱,土炒柴胡(五分)五味 子(三分)续断(一钱)肉桂(五分,去粗,研) 水煎服。三剂而经调矣。此方大补肝、肾、脾之精与血,加肉桂以祛其寒,柴胡以解其郁,是补中有散,而散 不耗气;补中有泄,而泄不损阴,所以补之有益,而温之收功,此调经之妙药也,而摄血之仙丹也。凡经来后期者, 俱可用。倘元气不足,加人参一、二钱亦可。
    歌括∶
    经水后期因血寒,经量多少应分辨。 少属不足多有余,治宜补中合温散。 温经摄血用肉桂,白术川芎与五味。 柴胡续断熟地黄,加参可补元气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