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妊娠] 妊娠子悬胁疼(四十四)

    妊妇有怀抱忧郁,以致胎动不安,两胁闷而疼痛,如弓上弦,人只知是子悬之病也,谁知是肝气不通乎!夫养 胎半系于肾水,然非肝血相助,则肾水实有独力难支之势。故保胎必滋肾水,而肝血断不可罔顾。使肝气不郁, 则肝之气不闭,而肝之血必旺,自然灌溉胞胎,合肾水而并协养胎之力。今肝气因忧郁而闭塞,则胎无血荫,肾难 独任,而胎安得不上升以觅食,此乃郁气使然也。莫认为子之欲自悬,而妄用泄子之品,则得矣。治法宜开肝气之 郁结,补肝血之燥干,则子悬自定矣。 方用
    解郁汤
     人参(一钱)白术(五钱,土炒白茯苓(三钱)当归(一两,酒洗)白芍(一两,酒炒)枳壳(五分, 炒)砂仁(三粒,炒,研)山栀子(三钱,炒)薄荷(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闷痛除,二剂而子悬定,至三剂而全安。去栀子,再多服数剂不复发。此乃平肝解郁之圣药, 郁开则木不克土,肝平则火不妄动。方中又有健脾开胃之品,自然水精四布,而肝与肾有润泽之机,则胞胎自无干 燥之患,又何虑上悬之不愈哉!
    眉批∶
    方加薏仁三、四钱尤妙。
    歌括∶
    妊娠忧郁致伤肝,两胁闷痛胎不安。 肝气不通肝血燥,亦有名之谓子悬。 解郁白芍当归先,白术茯苓山栀研。 薄荷人参砂枳壳,水精四布子不悬。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