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妊娠] 妊娠小便下血病名胎漏(四十六)

    妊妇有胎不动腹不疼,而小便中时常有血流出者,人以为血虚胎漏也,谁知是气虚不能摄血乎!夫血只能荫胎, 而胎中之荫血,必赖气以卫之,气虚下陷,则荫胎之血亦随气而陷矣。然则气虚下陷,而血未尝虚,似不应与气同 陷也。不知气乃血之卫,血赖气以固,气虚则血无凭根据,无凭根据必燥急,燥急必生邪热血寒则静,血热则动,动 则外出而莫能遏,又安得不下流乎!倘气不虚而血热,则必大崩,而不止些微之漏矣。治法宜补其气之不足,而泄 其火之有余,则血不必止而自无不止矣。 方用
    助气补漏汤
     人参(一两)白芍(五钱,酒炒)黄芩(三钱,酒炒黑)生地(二钱,酒炒黑)益母草(一钱)续断 (二钱)甘草(一钱) 水煎服。一剂而血止,二剂再不漏矣。此方用人参以补阳气,用黄芩以泄阴火火泄则血不热而无欲动之机, 气旺则血有根据而无可漏之窍,气血俱旺而和协,自然归经而各安其所矣,又安有漏泄之患哉!
    眉批∶
    补血不用当归妙,以当归之香燥也。
    歌括∶
    妊娠胎安腹不痛,小便时时血水淋。 气虚下陷胎方漏,补气泄火法最精。 助气补漏白芍参,生地益母枯黄芩。 续断甘草同煎滚,二剂漏止胎可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