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妊娠] 妊娠中恶(四十九)

    妇人怀子在身,痰多吐涎,偶遇鬼神祟恶,忽然腹中疼痛,胎向上顶。人疑为子悬之病也,谁知是中恶而胎不 安乎!大凡不正之气,最易伤胎,故有孕之妇,断不宜入庙烧香,与避静阴寒之地。如古洞幽岩,皆不可登。盖神 祟多在神宇,潜踪幽阴岩洞,亦其往来游戏之所,触之最易相犯,不可不深戒也。况孕妇又多痰涎,眼目易眩。目 一眩,如有妄见,此招祟之因痰而起也。人云怪病每起于痰,其信然与。治法似宜以治痰为主。然治痰必至耗气, 气虚而痰难消化,胎必动摇。必须补气以生血,补血以活痰,再加以清痰之品,则气血不亏,痰亦易化矣。 方用
    消恶安胎汤
     当归(一两,酒洗)白芍(一两,酒炒)白术(五钱,土炒茯苓(五钱)人参(三钱)甘草(一钱) 陈皮(五分)花粉(三钱)苏叶(一钱)沉香(一钱,研末) 此方大补气血,辅正邪自除之义也。
    眉批∶
    辅正逐邪,方极平正,如此可知用金石之药以化痰者,皆矜奇立异,欲速取效,不知暗耗人之真气, 戒之!
    歌括∶
    妊娠中恶是因何,痰多遇祟起病。 古洞幽岩休进步,阴寒庙宇亦招魔。 消恶安胎用归芍,白术茯苓人参草。 陈皮花粉苏叶沉,大补气血功效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