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小产] 畏寒腹疼小产(五十四)

    妊妇有畏寒腹疼,因而堕胎者,人只知下部太寒也,谁知是气虚不能摄胎乎!夫人生于火,亦养于火,非气不 充,气旺则火旺,气衰则火衰。人之所以坐胎者,受父母先天真火也。先天之真火,即先天之真气以成之。故胎 成于气,亦摄于气,气旺则胎牢,气衰则胎堕,胎日加长,而气日加衰,安得不堕哉!况又遇寒气外侵,则内之 火气更微,火气微则长养无资;此胎之不能不堕也。使当其腹疼之时,即用人参干姜之类,补气祛寒,则可以疼 止而胎安。无如人拘于妊娠之药禁而不敢用,因致堕胎,而仅存几微之气,不急救气,尚有何法。 方用
    黄补气汤
     黄(二两,生用)肉桂(五分,去粗皮,研)当归(一两,酒洗) 水煎服。五剂愈矣。倘认定是寒,大用辛热,全不补气与血,恐过于燥热,反致亡阳而变危矣。
    眉批∶
    肉桂须用好的,如无佳者,用炮姜代之,或一钱、二钱皆可,不可只用五分。
    歌括∶
    妊妇腹痛畏寒凉,小产原因气虚张。 气旺胎牢气衰堕,此理精微细思量。 黄补气生用良,二两黄一两当。 肉桂五分同煎服,五剂全愈效非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