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难产] 脚手先下难产(五十八)

    妊妇生产之际,有脚先下而儿不得下者,有手先下而儿不得下者,人以为横生倒生,至危之症也,谁知是气血 两虚之故乎!产母之气血足,则胎必顺,产母之气血亏,则胎必逆;顺则易生,逆则难产。气血既亏,母身必弱, 子在胞中,亦必弱;胎弱无力,欲转头向下而不能,此胎之所以有脚手先下者也。当是之时,急用针刺儿之手足, 则儿必痛而缩入。急用转天汤以救顺之。 人参(二两)当归(二两,酒洗)川芎(一两)川牛膝(三钱)升麻(四分)附子(一分,制) 水煎服。一剂而儿转身矣,再二剂自然顺生。此方之妙,用人参以补气之亏;用芎归以补血之亏,人人皆知其 义。若用升麻又用牛膝、附子,恐人未识其妙也。盖儿已身斜,非用提挈则头不易转,然转其身非用下行则身不易 降。升麻、牛膝并用,而又用附子者,欲其无经不达,使气血迅速以催生也。
    眉批∶
    若服三剂后,以针刺儿手足仍不转身,以针刺产妇合骨穴,儿即下。万不可用手探取,以致子母俱危, 戒之!
    歌括∶
    脚手先下难产生,原因气血两不盈。 针儿手脚痛缩入,再补气血救孩婴。 转天参归和川芎,牛膝升麻附子同。 一剂儿身即顺转,二剂婴儿即降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