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难产] 气逆难产(五十九)

    妇人有生产数日而胎不下者,服催生之药,皆不见效,人以为交骨之难开也,谁知是气逆不行而然乎!夫交 骨不开,固是难产,然儿头到产门而不能下者,方是交骨不开之故,自当用开骨之剂。若儿头尚未到产门,乃气逆 不行,儿身难转,非交骨不开之故也。若开其交骨,则儿门大开,儿头未转而向下,必致变症非常,是儿门万万不 可轻开也。大凡生产之时,切忌坐草太早。若儿未转头,原难骤生,乃早于坐草,产妇见儿许久不下,未免心怀恐 惧,恐则神怯,怯则气下而不能升,气既不升,则上焦闭塞,而气乃逆矣;上气既逆,而上焦必胀满,而气益难 行,气沮滞于上下之间,不利气而徒催生,则气愈逆而胎愈闭矣。治法但利其气,儿自转身而下矣。 方用
    舒气散
     人参(一两)当归(一两,酒洗)川芎(五钱)白芍(五钱,酒炒)紫苏梗(三钱)牛膝(二钱)陈 皮(一钱)柴胡(八分)葱白(七寸) 水煎服。一剂而逆气转,儿即下矣。此方利气而实补气,盖气逆由于气虚,气虚易于恐惧,补其气而恐惧自 定,恐惧定而气逆者将莫知其何以定也,何必开交骨之多事乎哉!
    眉批∶
    凡临产三日前,必先腹疼一小次,名曰试痛。此时万勿坐草临盆,但将包儿诸物预备现成,不可早叫 稳婆来。过三日后,腹若大痛,方叫稳婆来,不可令产妇见面,暂让别室静坐,不可高言。盖稳婆名曰收生,使其两手 接收,不欲儿堕地受伤,非稳婆别有妙法也。若稳婆来时,即令产妇见面,彼必胡言乱语,用力太早,必致难产,百变 丛生,戒之慎之!
    歌括∶
    难产数日主何缘,坐草大早是根源。 儿久不生产母惧,惧则气逆难转旋。 舒气散中用川芎,人参当归紫苏梗。 白芍牛膝陈紫胡,煎入葱白催儿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