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正产] 正产气虚血晕(六十三)

    妇人甫产儿后,忽然眼目昏花,呕恶欲吐,中心无主,或神魂外越,恍若天上行云,人以为恶血冲心之患也,谁知 是气虚欲脱而然乎!盖新产之妇,血必尽倾,血室空虚,只存几微之气;倘其人阳气素虚,不能生血,心中之血,前已 荫胎,胎堕而心中之血亦随胎而俱堕,心无血养,所赖者几微之气以固之耳。今气又虚而欲脱,所剩残血,不能归经, 而成血晕之症矣。治法必须大补气血,断不可单治血晕也;或疑血晕是热血上冲,而更补其血。不愈助其上冲之势乎? 不知新血不生,旧血不散,补血以生新血,正活血以逐旧血也。然血有形之物,难以速生,气乃无形之物,易于迅发, 补气以生血,尤易于补血以生血耳。 方用
    补气解晕汤
     人参(一两)生黄(一两)当归(一两,不酒洗)黑芥穗(三钱)姜炭(一钱) 水煎服。一剂而晕止。二剂而心定,三剂而血生,四剂而血旺,再不晕矣。此乃解晕之圣药,用参、以补 气,使气壮而生血也;用当归以补血,使血旺而养气也。气血两旺,而心自定矣。用荆芥炭引血归经,用姜炭以行 瘀引阳,瘀血去而正血归,不必解晕而晕自解矣。一方之中,药只五味,而其奏功之奇而大如此,其神矣乎。
    眉批∶
    原方极效,不可加减。
    歌括∶
    妇人甫产儿初下,忽病血晕目昏花。 呕恶欲吐中无主,气虚将脱莫认差。 补气解晕用参,黑荆姜炭当归身。 气血两旺心自定,四剂全愈免危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