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正产] 正产肠下(六十六)

    产妇肠下,亦危症也,人以为儿门不关之故,谁知是气虚下陷而不能收乎!夫气虚下陷,自宜用升提之药,以 提其气。然新产之妇,恐有瘀血在腹,一旦提气,并瘀血升腾于上,则冲心之患,又恐变出非常,是气又不可竟提 也。气既不可竟提,而气又下陷,将用何法以治之哉?盖气之下陷者,因气之虚也,但补其气,则气旺而肠自升举 矣。惟是补气之药少,则气力薄而难以上升,必须以多为贵,则阳旺力强,断不能降而不升矣。 方用
    补气升肠饮
     人参(一两,去芦)生黄(一两)当归(一两,酒洗)白术(五钱,土炒川芎(三钱,酒洗)升麻 (一分) 水煎服。一剂而肠升矣。此方纯于补气,全不去升肠,即如用升麻一分,亦不过引气而升耳。盖升麻之为 用,少则气升,多则血升也,不可不知。又方用蓖麻仁四十九粒捣涂顶心以提之,肠升即刻洗去,时久则恐吐血, 此亦升肠之一法也。
    眉批∶
    生产有子未下肠先下者,名盘肠生。勿遽服此方, 急取一净盆,用开水洗热,将肠置于盆内,静待勿惧,子下后肠即徐徐收回。若时久,盆与肠俱冷,不能速收,急 用开水一盆待温,以入得手为度。将温水倾于置肠盆内,肠热气充,即可收起矣。若子先下,急服此方,少迟恐气脱不 救。
    歌括∶
    产妇肠下亦危症,气虚下陷收不能。 升提之药宜慎用,补气气旺肠自升。 补气升肠饮川芎,当归一两酒洗用。 人参白术生黄,少佐升麻引气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