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女科下卷 产后] 产后气喘(六十八)

    妇人产后气喘,最是大危之症,苟不急治,立刻死亡,人只知是气血之虚也,谁知是气血两脱乎!夫既气血两脱, 人将立死,何又能作喘?然此血将脱,而气犹未脱也。血将脱而气欲挽之,而反上喘,如人救溺,援之而力不胜,又不 肯自安于不救,乃召号同志以求助,故呼声而喘作,其症虽危,而可救处正在能作喘也。盖肺主气,喘则肺气似盛而实 衰,当是之时,血将脱而万难骤生,望肺气之相救甚急;而肺因血失,只存几微之气,自顾尚且不暇,又何能提挈乎血, 气不与血俱脱者几希矣,是救血必须补气也。 方用
    救脱活母汤
     人参(二两)当归(一两,酒洗)熟地(一两,九蒸)枸杞子(五钱)山萸(五钱,蒸,去核麦冬 (一两,去心阿胶(二钱,蛤粉炒肉桂(一钱,去粗,研)黑芥穗(二钱) 水煎服。一剂而喘轻,二剂而喘减,三剂而喘定,四剂而全愈矣。此方用人参以接续元阳,然徒补其气而不补其血, 则阳燥而狂,虽回生于一时,亦旋得旋失之道;即补血而不补其肝肾之精,则本原不固,阳气又安得而续乎!所以又用 熟地、山萸、枸杞之类,以大补其肝肾之精,而后大益其肺气,则肺气健旺,升提有力矣。特虑新产之后,用补阴之药, 腻滞不行,又加肉桂以补命门之火,使火气有根,助人参以生气,且能运化地黄之类,以化精生血。若过于助阳,万一 血随阳动瘀而上行,亦非保全之策,更加荆芥以引血归经,则肺气安而喘速定,治几其神乎。
    眉批∶
    方妙不可加减。
    歌括∶
    产后气喘病膏肓,气血双脱无主张。 救脱尚须补气血,抓紧时机施妙方。 救脱活母人参当,麦冬枸杞熟地黄。 山萸阿胶桂芥穗,肺安喘定病复康。

知识点: